2008國際回顧:三聚氰胺毒奶風暴 延燒各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8國際回顧:三聚氰胺毒奶風暴 延燒各國

2008年11月2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吳紀政

三聚氰胺化學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中國8月間爆發嬰兒奶粉含有毒化學品三聚氰胺(Melamine),毒奶相關產品造成腎結石等疾病,導致數名嬰兒死亡,五萬多名嬰兒必須接受治療,受到波及的嬰幼兒人數難以估計。

衝擊之下,牛乳的收購價格狂跌,酪農業者的淚水隨著擠出的牛乳流滿地。許多中國的父母寧願舟車勞頓到香港購買非中國製的奶粉,確保孩子遠離毒奶風暴。中國網民更批評販賣毒奶的蒙牛、伊利等公司是「民族罪人」。

台灣在9月間也發現多種食品含有三聚氰胺,除了引起恐慌,甚至牽動兩岸敏感的政治神經,重創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政策。衛生署更因為三聚氰胺ppm安全值的檢測標準朝令夕改,讓業者、民眾無所適從,劉兆玄內閣威信大傷,最後以前署長侯勝茂下台、葉金川上陣救火收場。

三聚氰胺風暴不止於毒奶粉。媒體擴大報導之下,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精、毒三合一咖啡、毒麵包、毒餅乾、毒雞蛋、毒飼料紛紛現形。除了中國本國人民與台灣食品業者受害,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紐西蘭、美國、歐盟國家與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均發現上述有毒產品,紛紛採取下架、銷毀、發布產品警告,禁止中國相關奶製品進口等等措施。

三鹿奶粉驗出三聚氰氨,引起民眾恐慌。攝影:babymaker這起事件堪稱是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最嚴重的世界性衝擊事件,是怎麼發現,又是如何發生的?其實,在2007年間美國即發現多起寵物貓、狗不名死亡事件,到2008年,中國嬰兒腎結石病例異常增多,到8月間,中國三鹿奶粉驗出三聚氰胺;深入調查之下,發現由於「三聚氰胺」跟蛋白質一樣含有「氮」,不肖業者為降低成本,在牛乳中攙入低成本的工業用化學品,矇混檢驗人員。

人體攝取到三聚氰胺時,該化學品結晶會留在腎裡面,形成結石,堵塞腎小管,對腎臟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受害者腎臟失去功能,必須洗腎,否則會因尿毒症死亡。

此事不只影響到消費的健康,更影響到許許多多上下游廠商的生計。日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已向受害的民眾致歉;但除了道歉與賠償受害者損失之外,日後如何建立防範的機制,替消費者健康把關?這將不只是中國政府,也是其他進口中國產品的國家都應嚴正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