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傳承割稻趣 全台首座「無基改農區」在富里宣誓揭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少傳承割稻趣 全台首座「無基改農區」在富里宣誓揭牌

2008年12月01日
本報2008年11月30日花蓮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正值稻米秋收、綠肥播種季節,以「銀川米」享譽全台的花蓮富里銀川永續農場,產銷班107位農友上週五(28日)共同宣誓,他們不只種植有機米,還要種植不受基改污染的稻米及作物,宣告銀川有機米產區將成為台灣第一個「無基改農區」,讓消費者吃的更安心,並守護環境。

簽署宣言的農友說,為了堅持有機耕種,保護產地環境,以後將拒絕種植基改作物,提供消費者安全無虞的非基改有機米。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志毅,也到場表示支持。

我,○○○,為了守護農業生態,保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維護本土農作物拒絕種植任何基改作物,為農作物和環境把關。

宣誓人○○○

28日,銀川永續農場團隊的農民在寒風中誓師。消費者團體、農民、和富里國小的師生,在準備收割的稻田旁,為銀川永續農場力行無基改及永續農業傳承宣誓見證。台灣第一座「無基改農區」( GM free zone ),就此正式在花蓮富里的銀川永續農場揭牌。

 

富里國小學童在揭牌儀式上主演反基改行動劇,表達有機農業不能出現基改成份的願望,讓現場阿公、阿嬤笑得合不攏嘴;接著產銷班的阿伯們帶小朋友走入田裡割稻和播種,小朋友有樣學樣,也跟著阿伯們一手稻子,一把鐮刀,看似身手非凡的小農友。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抓著剛割下來的稻:「這把稻子有1萬多粒穀子,大概可以煮2碗飯。來,你們來數數看!」旁邊還輪不到割稻的小學生,爭先恐後地搶著算。「好Q!」、「好溫暖喔!」趁著休息時間吃一碗熱呼呼的鹹湯圓,也讓小朋友們歡呼。農民的太太親製草仔粿、碗粿、肉粽,也讓蒞臨的訪客讚不絕口。「這些都是在地的食材喔,而且是我們親手做的,所以口感很紮實。」在廚房幫忙的媽媽不好意思地說。

黃淑德說,有機農業禁止使用基改作物,由於基改作物不是傳統育種而生,違背大自然法則,加上基改發展時間不夠長,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仍有待評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胡雅美表示,身為花蓮人的她,能夠吃家鄉的米長大,常覺得很幸福。這次能在家鄉看到台灣無基改農區揭牌,對自己而言更別具意義。「農場主人的父親叫做『賴銀川』,接下父親留下來的農場後,並以父親之名命名,管理的範圍從原本的5公頃到現在的197公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張佳怡說:「帶小朋友割稻和播種,其中賴老闆自己的小孩也在其中,這個活動十分具有傳承的意義。」

「目前的科學研究尚無法證實基因改造作物對人無害,」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說:「當年DDT也是經過40年才知道對於生物體的危害。」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認為,集抗病、抗藥、抗殺草劑於一身,加上基改作物的抗性可能會產生毒素,同時也容易使農民更加地濫用農藥和殺草劑,反而會造成環境和人類的危害。

「種子的生長週期,拓展的速度常常超乎人的想像,銀川永續農場身為全台灣最大的有機農場,我們希望透過像主婦聯盟的這樣的消費團體,教育在消費者的同時,也教育生產者。」銀川永續農場主人梁美智表示,「我們不能說台灣很少人重視,就表示拒絕基改不重要。拒絕基改作物是時代的潮流,也是台灣農業競爭力的關鍵。基改食品對於環境的破壞,若出現市面上有的時候大多已經是來不及了。我們必須趁著大家都還沒注意時提早做,也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一起來從事無基改種植。」

5年前加入銀川團隊的農民鄒意德說,「其實種有機稻並沒有多賺多少,但是讓人吃得安心也算是功德一件。」不只自己吃了安心,梁美智希望自己土地種出來的作物也能夠讓台灣人、讓下一代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