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域引水要補助 六龜鄉與水資局不同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越域引水要補助 六龜鄉與水資局不同調

2008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在桃源鄉勤河村設立攔砂壩,導致荖濃溪水枯竭,六龜鄉揚言抗爭欲爭取補助;南區水資源局澄清,每年都有編列800餘萬元水源回饋費給六龜鄉,可能是水資局溝通不良,才會導致鄉民誤會,近日將會派員與地方溝通。

六龜鄉長林俊傑則直指水資局所編列800餘萬元水源回饋費,是當初六龜鄉被列為水源保護區時,依法令所規定,用來改善社會福利與村落道路、橋樑及社區環境等公共設施的補償金,與此次鄉民欲抗爭的主題完全不同。

水資局表示,高屏溪流域水資源開發度僅為12%,且高屏溪有水量卻沒有水庫蓄存,造成水資源白白浪費,為了有效提高水資源的利用,並滿足南部地區民國110年中度經濟成長的用水需求,才會興建越域引水工程,將荖濃溪及楠梓仙溪的水量,改善曾文溪有水庫卻水量不足的情況。

水資局指出,荖濃溪攔河堰主要在引取每年5-10月豐水期之餘水,引水期間還會保留下游河道滲漏、河川生態基流量及下游水權量,對下游生態以及觀光產業影響輕微。

為了弭平地方不滿的聲音,水資局近日內將前往六龜鄉舉辦說明會,希望能夠爭取地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