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明自然農法協會成立 推展美麗農業新視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成立 推展美麗農業新視野

2008年12月15日
本報2008年12月15日台北訊,記者熊家玲、莫聞報導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上週五(12日)在台北天母舉辦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第15次神慈秀明會紀念祭活動,正式有系統、組織性地將自然農法生產者與愛好者串聯成產銷網路。該協會將作為秀明自然農法產銷平台,將推動農民資訊登錄、消費者基本資料登錄、工作分工及安排工作認養、取貨站登錄、訊息公告等工作。估計有12個農場、100多名會員參加,現場湧進超過200位民眾慶祝成立。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2008年12月12日正式成立

1991年,日本「神慈秀明會」來台宣教,1993起,目前在淡水經營「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的陳惠雯、黎旭瀛,開始與神慈秀明會志工嘗試以自然農法栽植農作物。十多年來,秀明自然農法在台灣已有12個據點,各地經營者有感於隨著秀明自然農法的擴展,神慈秀明會與外部(未信徒)的接觸也日漸頻繁,建構一個不分信徒、未信徒的介面平台,來整合人力、物力資源,推廣自然農法,便成了當務之急。

如同日本秀明自然農法推動者,為了推廣「農業的藝術」、「生命的藝術」、「美化的藝術」等三個面向的藝術活動而成立獨立的法人團體;「秀明自然農法聯盟」(Shumei Natural Agriculture Network)在4年前也於聯合國登記NGO以方便活動於各地推行,台灣的秀明自然農法協會也因而成立。

秀明自然農法是指由宗教團體「神慈秀明會」在世界各地所推廣的自然農法,強調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與肥料等化學物質,也不使用有機肥料,只看情況添加自然草葉所製成的堆肥,以讓土地回歸潔淨為優先任務。秀明自然農法並強調「自家採種」,捨棄購買農企公司公司為市場取向而開發的F1(一代雜交)品種,讓自然力量自己做植物的優生與選種。

在2年多前由科技業轉行成職業農夫,在台東鹿野經營「夏耘自然生活農莊」的林義隆,在秀明自然農法協會成立大會上致詞時,提到了從自然農法得到的農耕之樂和生活的品質。他說,在日本一趟旅行,看了許多用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生長狀況,也在「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看到其土地上的作物也都長的茂盛,所以「我們有信心。信心來自於看到的事實,也來自於對大自然的信任 ……如果山上的原始森林與雜木林都能經年只靠自己就長得茂盛,那一般植物應該也不需要給太多不需要的養份。」

台灣實行秀明自然農法的農莊分佈圖林義隆也提到,一般消費者都能夠到田裡幫忙,因為秀明自然農法不用現代農業那一大套如何施肥、施藥、如何生理調節、如何生物防治等必須依賴農業科學的方法。他認為秀明自然農法簡單好學,人在田裡扮演的不是管理者,而是「協調者」,讓土壤、作物與其它生物達成最佳的平衡狀態,只要用心瞭解作物的物候性,種植成果都不會太差。

桃園大園鄉「貓田一家自然農場」經營者陳彥宏指出,蔬菜的病蟲害如同流行感冒會傳染給抵抗力差的人,強壯留下來的種會繁演出更適應環境的菜種,被蟲啃食過的蔬菜有時還會自己再長出新芽,不需要因為蟲害而拔除。陳彥宏是半年前在大屯溪農場實習,2個月前才正式成為年輕職業農夫,他提醒大家注意各地不同微氣候和重金屬污染,定期至農改所檢驗即可安心食用。

秀明自然農法成立大會在天母「中華民國神慈秀明會」會所舉行,主辦單位在戶外庭院搭棚舉辦飲食安全影片教育宣導,展示全台12家自然農場農作地圖簡介、自然農法介紹,並提供自然農法作物製成的自然米蛋糕、地瓜和芋頭作成的點心、川燙無調味的蔬菜等,並有農友提供手工肥皂、水果醋、香草茶等產品在現場販售。另外穿插農夫音樂的演奏和瑜珈表演。

由於日本神慈秀明會在茲賀縣山區成立了一所MIHO美術館,大會特地邀請該館學藝員金子直樹演講「農業的藝術」。金子直樹闡述,「美是一種我要活得更好的感覺」,甚至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放在最喜歡的擺盤上,吃入嘴中的剎那間,好吃的感受是有美好能量的轉換,以禪學說法是,食用前對食物說好吃的話會,讓食物本身又活過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