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高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提高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標準

200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說,中國將對遵守計劃生育政策的農村家庭提高獎勵扶助標準,獎勵扶助標準從每人每年不低於600元人民幣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於720元。

新華社報道,如果農村家庭的頭胎是女孩,當局將允許他們生第二胎﹔年滿60周歲而且僅有一名子女或有兩個女兒的農村家庭,將有資格享受政府的定期津貼。

中國國家人口計生委公布的數字說,截至去年底,當局已累計向全國符合條件的農村計劃生育家庭共計575萬人次發放了36億元人民幣的獎勵扶助金。

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金」制度是由中國國家人口計生委和財政部制定,於2008年在全國開始實施。從2004年起,中國就在部分省市試行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對農村獨生子女和雙女戶夫妻年滿60周歲後,每人每年發給不低於600元獎勵金。

從2009年1月1日起,獎勵扶助金標准將從每人每年不低於6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於720元。新華社引述國家人口計生委的消息說,針對獨生子女死亡或傷、殘後未再生育或合法收養子女家庭的夫妻,女方年滿49周歲後,將由政府分別給予每人每月不低於100或80元的扶助金。

此外,國家人口計生委還擴大西部地區「少生快富」人群實施範圍,在八省區目標人群從「可以生育3個孩子而自願少生1個孩子的夫婦」,擴大到「可以生育三個孩子而自願少生1個或2個孩子的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