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中的熱帶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消逝中的熱帶雨林

2009年01月09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熱帶雨林是分佈在赤道兩側到南北迴歸線之間的美麗綠色環帶,這幾十年來,已經消失了一半,破碎成3大塊,包括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以及亞洲南部延伸到澳洲北部。據聯合國與世界銀行進行的研究報告,熱帶雨林每分鐘消失72英畝,也就是每秒鐘有一個足球場面積大的雨林為了養牛、種咖啡、做傢具、造紙而被砍成光禿禿的旱地。

雨林被稱為地球的肺,透過樹木的光合作用,提供動物呼吸的氧氣,同時雨林蘊含了全世界除了冰河冰山以外,淡水總量的三分之二,是地球上僅次於海洋的最重要大氣中水分的來源,因此對於全球氣候型態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也是全地球最重要的儲存碳的地方,能夠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樹木裏,雨林的消失,會使得全球暖化的速度加快,產生連鎖反應。

熱帶雨林也是全世界物種最豐富的地方,雖然只佔全球面積6%,卻有66%的生物生長在這裏,科學家估計全世界的物種大概有1,000至3,000萬之間,但是至目前已確定的才不過170萬種,可是隨著熱帶雨林的迅速消失,不知道有多少物種在人類還沒有發現、分類、鑑定以前,就從此滅種。我們的農作物有80%來自於熱帶雨林的野生族群,我們使用的藥品大部份也從雨林中發現。如果人類要對付各種新演化出來的害蟲以及各種疾病的話,我們勢必要從雨林中的生物基因裏去尋找。可惜的是,當人類才稍微瞭解生物多樣性對我們的生存與日常生活有巨大價值時,全世界的物種卻正在快速滅絕中。有人形容雨林每一秒以一個足球場的速度在消失,好像是全球唯一的一本生物學百科全書,正被我們一頁一頁的撕毀。這些消失中的物種,有如航行中的飛機逐一脫落的螺絲釘一樣,總有一枚的鬆脫會使得飛機解體而墜落。

雨林的消失主要來自於焚燒改成農牧場,以及伐木作成各種傢俱原料,同時因為開路或蓋水力發電廠等建設,往往也砍掉大面積的雨林。最可惜的是許多雨林被燒掉改成牧場,只是為了養牛作成漢堡肉,偏偏雨林砍掉後的牧草一公煩平均養不了一頭牛,這個牧場就會廢掉,之後農人會再焚燒新的雨林,可是被廢棄的牧場要恢復成原先的熱帶雨林,估計要400年以上的時間。

目前大部份的雨林都位在比較貧窮的國家,跨國大企業經營大木材場或牧場賺取暴利,但是當地貧苦的老百姓辛苦工作往往只能夠勉強溫飽存活下來。

台灣民眾所使用的木材製品大部份都是我們從這些國家買來的,我們吃的進口牛肉、速食漢堡也有很多是從焚燒熱帶雨林的牧場來的,所以我們要儘量珍惜物品與食物,不浪費紙張,這是我們在日常中可以保護熱帶雨林的方法,若是能夠的話,主動參加環保團體是更積極的作法。

※ 本文轉載自李偉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