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多處古生物化石群 為達爾文進化論提供有力佐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發現多處古生物化石群 為達爾文進化論提供有力佐證

2009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1日新華網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895年,達爾文發表了經典巨著《物種起源》,對生命起源和演化這一極其漫長而又紛繁復雜的過程提出了「進化論」的科學解釋,自上個世紀末期以來,在我國境內發現的多處古生物化石群為這一理論提供了有力佐證。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戎嘉余近日在上海科技館舉行的「科普大講壇」上介紹說,化石是地球歷史的見證者,在人類還未出現的數億年前,要了解生物的進化過程,最可靠的證據就是地層中出土的古生物化石,目前發現的古生物化石記錄證實,生物的確是適應環境、進化的結果。

自上個世紀末期以來,中國地質古生物學家借助現代科學新技術、新方法、新理念,在中國境內接二連三地發現元古代末期的廟河生物群、甕安動物群、高家山生物群,古生代初期的梅樹村動物群、澄江動物群、凱裏動物群,以及中生代後期的熱河生物群等古生物化石群。

例如位於雲南省澄江縣的「澄江動物群化石」,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軟體動物化石群,曾被國際學術界列為「20世紀重大科學發現之一」。自1984年發現以來,科學家們在這裏發現了40多個門類的80多種動物。

戎嘉余說:「達爾文《物種起源》到現在只有150年,我們一生是很短暫的,還有很多化石沒有被發現,所以我們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很多重大的隱患問題還沒有解決,還需要很多代人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