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棲地孕育1500種大型野菇 長相普普也可能含劇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棲地孕育1500種大型野菇 長相普普也可能含劇毒

200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潮濕的樹林裡孕育出五顏六色的菇菌,有紅的、橘的,還有綠的,另外,一個像是一朵鵝黃色小花,頂端出現縐褶,直挺挺的長在木頭上,這叫做尖頂粉褶菌。有的菇類形狀雖然不特別,卻有引人魅力,會在夜間發出綠色螢光。還有顏色和形狀都很普通,靠獨特的臭味來吸引昆蟲的菇菌,集集特生中心紀錄片紀錄了竹笙發散著特殊的氣味,能吸引蒼蠅等昆蟲,幫助它傳播孢子。

在台灣,發現的大型菇菌超過1千5百種,這個數字還將持續向上攀升。野菇種類多,顏色更是讓人眼花撩亂。很多人都誤以為顏色越鮮豔的菇類越毒,其實情況未必如此,有些菇類毫不起眼,卻也含有劇毒。在集集特生中心紀錄片中,櫟生鵝膏與綠褶菇在平淡無奇的外觀下,卻包藏劇毒。因此,在山林裡看見,可不要任意採摘、食用。

菇菌同時也是大自然的清道夫,能分解各種生物殘骸,讓養分回歸利用,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小幫手。無毒的菇菌,除了能食用,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它還有藥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