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努力 台灣再見野生鹿蹤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3年努力 台灣再見野生鹿蹤跡!

2009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曾是野生梅花鹿的天下,卻因人為獵捕、鹿皮出口,導致野生梅花鹿滅絕。政府與學界經過23年的努力,透過人工圈養復育、放養與野放,如今在南台灣的墾丁附近已可發現千餘頭的野生鹿蹤,重現台灣梅花鹿傳奇。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說,台灣梅花鹿在1624年荷蘭人占領台灣時遭大量獵捕,加上梅花鹿的棲地開墾,導致梅花鹿1969年在野外滅絕,但民間農戶仍有圈養,以收採販售鹿茸牟利。台灣梅花鹿復育計畫從1986年展開,歷經準備、放養與野放三階段,先在大範圍復育區內保存梅花鹿的種群,再逐步訓練回復野性,最後重返山林。

據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自民國83年至92年間先後進行13次野放,總計野放213頭梅花鹿,並在95年的調查中,已可在墾丁國家公園及鄰近地區發現1500餘頭的梅花鹿,讓野生梅花鹿展現從無到有的「台灣奇蹟」。目前梅花鹿在野外生存碰到最大的危害是野狗追逐,其次仍是人為獵補,如何加強民眾的保育觀念仍是持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