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在野象頻繁出入地設立警示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在野象頻繁出入地設立警示牌

2009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省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日前在野生亞洲象活動頻繁地帶設立警示牌,保護居民和行人的安全。

西雙版納熱帶雨林是野象理想的棲息場所,集中了全中國90%的野象,經過長期禁獵等保護措施,這裡的野象數量已增加到250多頭。近年來,「人象衝突」在西雙版納日益加劇。據林業部門統計,1991年以來,以野象為主的野生動物肇事,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億元人民幣,還造成人員傷亡。

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表示,自2008年以來,保護區內野生亞洲象群活動頻繁,給社區村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為此,保護區管理部門通過設立食物源基地等方式為野象提供食物。2008年底,就有16頭野生亞洲象來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關坪食物源基地。

為預防野象傷人及人類活動驚擾象群,保障人民群眾人身及財產安全,動養管理所在保護區東片,即新田壩、新山、跳壩河一帶野象經常出沒的路段設立了提示牌,警示過往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