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新森活」 邀您走進大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步道新森活」 邀您走進大自然

2009年03月09日
本報2009年3月9日台北訊

走路,是人類最原始的交通方式。先民走路去山野開墾、走路去鄰村聯姻,步道是生活的一部份。時至今日,人們走路去山林體驗自然、走路去古道探訪歷史,步道仍是生活的一部份。為鼓勵民眾走入步道、發現自然之美,農委會林務局3月10日起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步道新森活」特展,邀請民眾前往參觀。

步道不只是一條山中的小徑,而是臺灣重要的自然文化資產,更是環境永續發展的指標之一。為提供社會大眾體驗自然、認識鄉土、增進健康、紓解壓力的休閒及環境教育場域,林務局自2002年起規劃推動「國家自然步道系統計畫」,建置全國步道系統,透過完善的軟硬體,及豐富的遊程規劃,賦予步道新生命。

「步道新森活」展出的內容,包含精彩豐富的創意繪本比賽得獎作品,這些作品是作者發揮敏銳觀察力和豐富想像力,用畫筆記錄下來的步道故事,現場除展示實體作品之外,主辦單位也以多媒體的方式呈現。此外,特展中介紹了全國步道系統,以及山毛櫸步道、林美石磐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等多條特色步道,引領大家用腳去走、用眼去看、用心去體驗台灣之美。

為強調在欣賞自然美景、享受登山樂趣的同時,也要尊重萬物生靈、維護環境品質。特展中將推廣「無痕山林運動」以及「步道旅行主張」的觀念。另有「登山淨化論」著色比賽、無痕山林行動口訣及順口溜等多項比賽得獎作品;以及古往今來的「步道遠足趣」,帶大家重溫兒時遠足的快樂,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自然的美好!

除了靜態展示,3月15日上午10:00—11:00將舉辦頒獎典禮,頒發山徑故事書創意繪本親子組、大專社會組,以及步道趴趴走部落格徵件比賽社會大眾組之得獎獎項。下午2:00—2:30於國父紀念館二樓魔術教室,舉辦「畫步道,愛自然」活動,接受50位現場報名,並贈送林務局精美紀念品,希望民眾把握機會,一起加入「步道新森活」行列。

「步道新森活」特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合辦單位為國立國父紀念館,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展出地點為國立國父紀念館一、二樓東、西側廊廳,展出時間為3月10日至3月29日。有關本次特展的詳細資訊可至國父紀念館網站:http://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302-1122#11蔡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