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搬遷千畝農田 歸還河狸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搬遷千畝農田 歸還河狸家園

2009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7日新華網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當地新通過的「保護布林根河狸生存環境規定」,新疆阿勒泰地區將搬遷千畝農田,歸還河狸家園,讓受到人類影響的自然保護區重新恢復寧靜。

為了使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河狸免受驚擾,2009年3月,新疆阿勒泰地區決定在布林根河狸自然保護區實施生態移民,劃出2000畝土地,補償從保護區遷出的農牧民。今後,保護區內將全面禁止農耕和放牧活動。河狸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水陸兩棲哺乳動物之一,有古脊椎動物活化石之稱,因皮毛珍貴遭到長期無節制的獵捕,目前已成為世界級瀕危動物之一,在中國僅分佈于新疆北疆烏倫古河及其上游的青格裏河、布林根河、查幹郭勒河周邊地區,包括保護區內的河狸,我國河狸的總數不超過50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