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再將建設「富麗新農村」?農民擔心為農地變建地開後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再將建設「富麗新農村」?農民擔心為農地變建地開後門

2009年03月27日
本報2009年3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農再將建設「富麗新農村」?農民擔心為農地變建地開後門;圖片來源:本會。農委會水保局不斷強調,農再條例將打造「富麗新農村」,但農民卻受寵若驚、不敢領情。屏東綠元氣產業促進會總幹事江嘉萍表示,農民最關心的是生活過得下去、種的東西可 以賣出去,如果農再不處理產業活化,那要把農民放那裏?

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表示,農再條例為「農地變建地」開了很大的後門,農委會要保證未來20年大家有飯吃,最近糧價、油價是因為不景氣才掉下來,只要經濟復甦,糧價、油價將重新站上歷史高點。

彭明輝說,當油價上漲到每桶65元美元,生質能就有利可圖,農田會改種生質作物。全球都市土地擴張,農地變少。工業搶水又讓灌溉用水減少,化肥使用造成農地沙漠化,種種原因將導致糧食作物減少,但全球人口卻急速增加,「請問沒有土地、沒有水,有什麼革命性的科技可以種出糧食?」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表示,農再條例對農村一再矮化,先是將農村矮化成農村生活,農村生活再矮化成實質環境,實質環境再矮化成視覺景觀。農再條例應有檢驗目標,例如實施5年後糧食自給率要達到多少?要保有多少農地?可增加多少農民就業?

外獅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華文支持農再條例,他說,有些社區改造是社區無法做的,農再條例對此會有很大幫助。他要求執行面一定要從下而上,而且農委會一定要把關,資源不能讓少數人私用。

農委會不斷否認水保局不是只想做建設、錢也不會亂花,但實際是看不到農業再生的法案內容。水保局更不斷做置入性行銷,要求過去做社造的社區提案。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外界關心糧食自給率,那是多慮了,因為農委會有因應,例如休耕中的農地也將視情況重新耕種。農再條例將為農村注入活水,著眼的是農村實質的經濟利益。

※本文同步發表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