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無法改變政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逃避無法改變政治

2009年03月30日
作者:溫炳原(綠黨前秘書長、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

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和平落幕,投票率大幅降低不到4成。可以反應一般選民對於主流政治的不耐煩,最後還是演成兩大政黨對決及棄保效應話題,但是當人民因為不在乎而逃避作為公民的責任,所厭惡的政治結構反而會更加鞏固。其實這次選民是有選擇的,但是媒體上僅有政治明星高喊棄保或團結,和街上所充斥的黑色搶救旗海與看板,彷彿只有三位候選人。

以蔣乃辛陣營所投注的大量文宣及組織資源,甚至台北市長郝龍斌還特意辭去選委會主委擔任其競選總幹事,馬英九總統也在最後一天中午為其站台,卻無法維繫李慶安的高得票數,得票率更低於五成,這次國民黨可以說贏得非常難看。

但周柏雅也輸得並不漂亮,蔡英文主席所謂的「藍綠版塊鬆動」是過度樂觀的解讀,民進黨得票率的提高、與國民黨距離的拉近,主要是選民投票率的降低和姚立明分走部份票源,中間選民並未因為不滿國民黨就投給民進黨,民進黨固著基本盤的方式還是傳統的危機感和郭冠英的意外「輔選」。

從選舉後期主角變成「陳水扁vs郭冠英」來看,若兩大黨只是寄望對方的失敗,我們的民主絕對不會成功。選舉決定了民主政治之下主要政治價值的分配,如今變成只有金錢遊戲與人際網絡關係,這是我們的政治無法清明的重要結構性因素。

非常感謝投給我的一千多位朋友,能夠在喧擾中用心聽到我的聲音、看到我們單車上奮力的身影,清醒而勇敢地投下自己的最愛。就像第一位出櫃的同志政治人物哈維米爾克一樣,我不只是一個候選人而已,總是把自己當作整個公民參政運動的一個代表;而綠黨的存在,就是要給大家另一種不同的選擇。今天投給我的每一個朋友,每一張票都是一個希望,讓想要為地球、為眾人、為明天做點事的人,都擁有希望,請跟我們聯絡,讓我們知道彼此的存在。

改革不會一蹴可及,我們就像在兩棵大樹下的一株小樹苗,終會成長茁壯。請看見他的存在,並不吝惜給他滋潤與支持。

※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9年3月29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