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入侵種昆蟲對台灣生態的危害(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外來入侵種昆蟲對台灣生態的危害(下)

2009年04月14日
作者:陳建志

編按:臺灣農民利用義大利蜂來生產蜂蜜、蜂王漿及花粉,引進家蠶來獲取蠶絲,引進麵包蟲、蟋蟀及臘蛾等餌料昆蟲,為養殖業及寵物飼育帶來便利。但是有些適應力特強的外來種,若管制不當,往往形成入侵種,對本土生態產生嚴重的破壞,包括棲息地競爭、生態平衡破壞,以及......

三、引起動植物病蟲害疫情

台北市承德路上整排黃脈刺桐遭到刺桐釉小蜂的危害;攝影:陳建志不當引進外來種生物常造成重大的動植物疫病蟲害,與昆蟲關係密切的松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案例。1985年爆發的松材線蟲引起之松樹萎凋病,在短短20年間從臺北縣石門鄉持續向全國各地林區蔓延。松材線蟲會因松斑天牛等媒介昆蟲傳播,受害的林地幾乎遍布全國各地。松斑天牛成蟲將卵產於松樹樹皮中,當天牛化蛹時線蟲會躲在天牛氣孔中,羽化後的天牛攜帶大量線蟲遷移,當天牛飛到健康的松樹上取食時,線蟲即趁機自傷口侵入,並且潛入松脂管取食、繁殖,使松樹凋萎、黃化而死亡。使我國每年約6億元之經濟損失,並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自然景觀及生態環境。

刺桐釉小蜂(Quadrastichus erythrinae)於2003年在臺灣南部發現,會對各種刺桐造成蟲癭,受害部位包括葉片、葉柄、芽與嫩枝部分,植物組織明顯外突腫脹,嚴重時呈現捲曲與落葉現象,甚至造成植株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早期在臺北市承德路7段、西藏路等地都有嚴重災情,目前則擴及至全臺灣及各地離島都有災情。

刺桐釉小蜂造成的蟲癭;攝影:陳建志中國梨木蝨(Cacopsylla chinensis)於2002年夏季在臺中縣和平鄉崑崙山及新社鄉白毛臺地區的梨園突然大量發生並危害,造成葉片枯褐及落葉。隔年春天相繼於梨山、佳陽等地陸續發現。梨木蝨是一群吸食植物汁液的昆蟲,體型細小,大約只有0.3公分左右,兩翅相合於背部呈屋脊狀,長得好似超小型的迷你蟬,不過觸角長達10節,細長而明顯,口器呈針狀,用以刺入植物組織,吸取汁液,已成為臺灣地區果樹作物的重要害蟲。中國梨木蝨主要藉由刺吸嫩芽、嫩梢及葉片汁液而影響梨樹生育,嚴重時可造成受害葉片褐化、枯死、落葉。另蟲體會分泌蜜露而誘發煤煙病,在樹體表面形成煤污而阻礙陽光,影響光合作用。

香蕉弄蝶(Erionota torus)於1986年於屏東縣九如鄉發現,至90年代早期即已遍布全臺平地及低海拔地區。由於除了危害栽培種蕉類植物之外,本種幼蟲亦可取食原生種臺灣芭蕉,因此可以判斷本種已穩固立足。本種原分布限於亞洲大陸而不見於菲律賓等島嶼,其於日本沖繩及菲律賓南部的分布均可能與香蕉栽培有關。由於鄰近臺灣的呂宋島等地迄今沒有本種分布,且本種最初發現地區位於臺灣南部,因此其入侵應與人為因素有關。

四、疾病傳染

外來種生物引起的動物疫病不但影響動物的生產力與利用性,同時也有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關係國人的健康與福祉。地下家蚊(Culex pipiens molestus)主要分布於溫帶地區,是一種不吸血亦可產卵的蚊種,近年證實地下家蚊的族群存在臺灣,包括臺北市的中山區、中正區、信義區、大同區、萬華區等。都市化提供了地下家蚊適合的棲息埸所,在使用都市化設施的同時,應留意環境中潛藏的衛生問題。

五、基因污染

外來生物造成的另一嚴重問題為與本地種生物雜交,使得本地種逐漸失去遺傳特性而造成滅絕。近年來臺灣各地校園及遊樂場盛行興建蝴蝶園,其中黑點大白斑蝶(Idea leuconoe clara)是大家的最愛,然而臺灣本島的黑點大白斑蝶呈南北分布型,恆春半島族群與北部海岸族群是不連續分布的,許多大臺北地區的蝴蝶園都購買恆春地區的種源飼養,而且這些蝴蝶園都有嚴重的黑點大白斑蝶外流情形,基因污染問題令人擔心。

現階段十大外來入侵要犯

香蕉弄蝶的卵粒;攝影:黃世仁近年來政府為了防治外來入侵生物,依其可能造成之危害風險加以分級管理,第一階段選定10種入侵種生物對象,積極進行監測及防治,這十大通緝要犯包括緬甸小鼠、松材線蟲、中國梨木蝨、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入侵紅火蟻、福壽螺、小花蔓澤蘭、河殼菜蛤、布袋蓮及多線南蜥等,其中就包括3種昆蟲。近年來外來種昆蟲的新紀錄持續增加,除了前述香蕉弄蝶、串珠環蝶及鳳眼方環蝶外,兜蟲及竹節蟲等寵物昆蟲在臺灣大為流行,而且外流情形時有所聞,這是不容忽視的新問題。

同時有一個重要的生態概念是大家要認識的,一個平衡且完整的生態體系,遭外來種入侵的機率較低。完整的生態體系自然會形成防護功能,通常是生態系先遭破壞後,外來生物才容易崛起,當本地生物越少,生態系越脆弱時,外來生物入侵機會越大。因此維護一個完整的生態環境,是防堵外來物種危害的重要工作。

其他的外來種生物防範之道包括立法管制外來種,讓食物、種子及寵物等進出口的管制,能夠有所依循。同時也要加強港埠機場檢疫工作及宣導教育,做到全民防疫,專業檢疫。同時在棲地營造及蟲害防治上推廣本土性生物,例如開發本土天敵的生物防治及採用本地蜜源植物。

最後,在此對所有飼養寵物的人提出呼籲,飼養寵物時一定要做個負責任的主人,要尊重動物的福利與權利,當你不想再繼續飼養時,一定要把寵物的去處做適當的處理,絕對不可隨意放生或丟棄,如果無法為寵物找到接手主人時,請與政府設立的野生動物收容站、動物之家及動物園等機構聯絡。因為不當的放生,也是外來生物的重要來源之一。 

※ 本文轉載自由林務局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之《外來種防治教育專刊:動物篇》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