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海洋教室:加勒比海威威礁島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小島海洋教室:加勒比海威威礁島

2009年04月15日
作者:Palu(美國馬里蘭大學、永續發展與保育生物學系碩士)

地圖位置;圖片提供:Palu隨著春天時節的來到,我也想起多年前的春天,在加勒比海上跟「小島」的第一次邂逅。

2006年3月,因為美國馬里蘭大學的一門課,我和其他6位學生跟著教授飛越美國邊境,來到位於加勒比海沿岸的國家──貝里斯。這堂名為「熱帶生態及管理(Tropicl Ecology and Management)」的選修課,幾乎沒有室內課程,10天的貝里斯實境教學為課程的主要部分,而在其沿岸珊瑚礁小島──威威礁島(Wee Wee Caye)的3天當中,我看見了永續島嶼的夢想天堂。

島主Paul的生態系教學;圖片提供:Palu威威礁島是座私人擁有的熱帶島嶼,面積僅15平方公里,島主Paul和Mary當初買下此處建立Marin Lab (海洋教育中心) ,便是為了證明旅行和人類活動可以不與自然衝突,也因為珍惜、了解珊瑚礁島嶼特殊的美和其中所蘊藏的豐富生命,中心以不破壞地表紅樹林、不用電、無污染為運作方針,從1988年創立開始持續提供完美園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真正了解何為島嶼、何為海洋?

島嶼生活的綠色聰明實踐

生態廁所;圖片提供:Palu首先,在硬體方面,島上的4座小木屋和一間活動中心,善用地形隱藏在紅樹林當中,並在生態敏感之處以木棧道連結以避開植物根系,從遠處看幾乎無法發現任何建築物的存在;水電方面,因為島上僅有備用的太陽能發電設備,最需要用電的夜晚照明都使用煤油燈,有種獨特的海島復古風味;而小小的海島無水源,淡水來自兩個雨水收集系統,在大木桶水塔之下的半露天淋浴間,彷彿正提醒使用者:取水不易,節省使用。

島上最人印象深刻的設施是「螃蟹廁所」,4座高架在紅樹林盤結根部的木造廁所,馬桶下方開口直通底部潮間帶,每次打開馬桶便可看到四竄的螃蟹,在沒有沖水設備之下,這些螃蟹就成了最佳的排泄物清潔小天使。通風的螃蟹廁所乾淨有趣,令人流連忘返;唯一困擾就是怕蛇的我得走過長長木棧道,在「眾蛇環繞」之中才能抵達樹林深處的廁所;畢竟,這小小島嶼可有著200條無毒中美蟒蛇!

無法取代的純淨享受

同學們;圖片提供:Palu由於教育中心容納上限為30人,威威礁島一開始便限定登島訪客須為學校或研究單位,雖然一般遊客無法前來,但是功能完善的中心仍在旺季時一位難求,而營運得餘也讓島主夫婦能將全副心力放在海洋教育推廣;3天課程當中,Paul先生幾乎全程帶領我們進行各項解說,從徒步踏著海水繞島、四周海域浮,到搭小船前往淺海深海交界處探險,珊瑚礁、海草、紅樹林之間的生態關係,藉由實際觀察和詳細解說,深深烙印在參與課程的所有學生腦中。

既然位於加勒比海的度假勝地,小島課程得天獨厚讓學生們盡享海島風光。藍天碧海之外,威威礁島最棒的是沒有任何水泥建設,即使碼頭也是簡單木造,上頭擺放幾張有品味的木製躺椅。大夥常聚在碼頭,在夕陽伴隨之下說說笑笑到星光月光灑滿地;到了午後時光,則躺在木屋橫樑間的吊床上,吹著海風、午睡打盹;享樂之中,海豚、魟、各色熱帶魚、塘鵝等野生動物也不時造訪,打量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木造碼頭;圖片提供:Palu天堂之路沒有辛苦

難忘的威威天堂位於貝里斯的偏遠地區,在兩次轉機抵達貝里斯國際機場後,還必須搭乘8人座小飛機、經歷8小時車程、再轉坐25英尺的玻璃纖維馬達小艇,才能抵達離岸9英里的威威礁島海洋教育中心;路程雖遠,但是課堂中的每位同學、網路上一篇篇記錄威威礁島經驗的文章作者都跟我一樣,對於這些種種不便彷彿沒有印象,因為別處無法體驗的真實珊瑚礁海洋生活之美,早已成為造訪威威礁島之後的唯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