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近5萬名生態移民得到安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三江源近5萬名生態移民得到安置

2009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6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從青海省人民政府獲悉,目前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已初見成效,已有近5萬名生態移民得到了安置。

在三江源生態保護工程和退牧還草項目中,生態移民是最為重要的項目之一。目前,三江源地區已建立了86個移民社區,安置生態移民10579戶、49631人,遠遠超過「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規劃」確定的23個小城鎮的範圍。

據了解,2008年,受國家發改委委托,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就三江源生態工程階段性建設進行了評估。評估認為,這項工程對於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維護長江、黃河、瀾滄江流域的生態平衡,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於轉變青海藏區牧民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改善牧民的生活條件,帶動牧民增加收入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三江源生態保護項目區生態環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生態防護體係和檢測網絡初步建立。

調查顯示,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實施區植被蓋度明顯提高,水源涵養功能初步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