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櫻花鉤吻鮭 模擬環境助存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櫻花鉤吻鮭 模擬環境助存活

2009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9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模擬自然界的深潭、水流,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在這裡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個清楚。來到復育區,工作人員正在餵食幼魚,一天要餵上八次,還有水車幫浦,模擬自然界溪水流速,將來野放,才有存活的機會。

緊臨七家灣溪的觀魚台,深潭不見了,河道也縮小,河床上遍佈石礫,這是歷次颱風造成的創傷,也讓國寶魚的生存大大受限。鮭魚產卵時水溫必需在12度以下,乾淨的水質也是賴以生存的條件,如果要在低拔設展示區,只能存活,卻無法傳宗接代。

櫻花鉤吻鮭這幾年復育數維持在1千尾上下,溪中野生族群有3千多尾;但是棲地生態的維護,牽涉到退輔會、台中縣農業局及國家公園等數個單位,各有立場堅持;這個在台灣土地上生存數萬年的國寶魚,現在面臨最大的威脅,其實還是來自於「人」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