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受害者抗議:環署只會美化環境 不會保護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受害者抗議:環署只會美化環境 不會保護家園

2009年04月23日
本報2009年4月2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DSC_7924昨日422地球日當天,電磁輻射受害者與核廢料預定地居民,在環保團體陪同下,前往環保署抗議政府只會提出「清淨家園」這類美化環境的行動,卻不會保護家園。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召集人顏美娟,環保署應該在重大建設議題上站在人民立場把關,一天到晚清淨家園、脫掉西裝,這些事情家庭主婦就做的到。一般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影響不大,真正有影響的是產業。希望環保署不要自我矮化「抓小放大」,淪為台電等高碳排放企業的「環保股長」。

台南七股氣象雷達站自救會的代表洪嘉模指出,當地居民長期忍受居住環境不良,當地殘障人數和癌症比例皆偏高,雖然數次陳情要求將雷達站遷移,但政府只回應當地電磁輻射並無超過安全標準值。當地居民張黃阿冊說,自己有三個孫子都是重度智障,村民只要求還給他們一個安全的生活空間。

而台中霧峰地區高壓電塔附近的居民顏秀蘭說,當地的民眾晚上無法好好入睡,男生需要靠喝酒;女生則是要靠安眠藥。所謂的安全建議值833毫高斯被曲解成安全值,但長期暴露其中對人體有害。他指出,根據德國研究,高壓電塔設置處應距離住宅區至少50米以上,但霧峰地區卻是電纜線直接橫越住家之上。這樣的居住環境如何能成為清淨家園。

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李卓翰大喊,「清淨家園名不符實,環保署自我矮化」,特別是能源會議後關於核能政策及核廢處理問題,環保署都沒有就環境保護的立場提出相關看法。

抗議台東成為核廢料預定地的台東居民徐蘭香提出,台東是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地方,政府卻要讓這些美景成為犧牲者。核廢料一旦放在台東,當地生物多樣性將會消失。屏東居民袁瑞雲也表示,愛台灣為什麼要核電?尤其是在安檢和危機處理程序上都不夠完備時,如何保證它的安全?針對這些質疑,台東縣議會舉辦公聽會,但現場警察卻強行將抗議民眾帶走,直到會議結束才放行。

除了核廢問題外,抗議民眾也表示,民眾參與環評會議的條件越來越嚴苛,但是環評的標準卻越來越低,以免阻礙經濟建設。前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教授表示「乾脆裁撤環保署,改成工業局底下的環保科就好了。」

環保署主任秘書劉明龍在抗議結束後出面接見地方與團保團體代表,邀請入內以了解問題細節和民眾要求。劉明龍首先強調,環保署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法雖然尚未在立院通過,但仍會積極推動。至於核廢料問題,是原能會的範疇而非環保署。至於電磁波與高壓電塔問題,環保署內部已有專家小組進行研議,希望能審慎評估台灣狀況和國際標準後,訂定一個適當的標準值。

環保團體認為,關於核廢料問題,正反雙方意見都應該有公平的發聲機會,讓民眾有足夠資訊去了解。另外高壓電塔和氣象雷達站所造成的問題,希望專家小組內部有NGO推薦的人選,並且讓民眾參與會議表達意見。而不論是會議籌組過程,或是討論內容也必須透明公開。

徐光蓉建議政府官員進駐這些受災地區,才能落實馬英九的「苦民所苦」。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提出,環保署應該設立一機制,長期關注這些受災地方,長期追蹤紀錄更新地方狀態。雙方在充分溝通後已達初步共識,端看未來環保署是否落實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