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野鳥受傷高峰期 鳥會號召救傷天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入野鳥受傷高峰期 鳥會號召救傷天使

2009年04月28日
本報2009年4月28日台北訊

綠繡眼(中、右)及白頭翁(左)幼鳥;圖片來源:台北市野鳥學會每年5至8月間為野鳥救傷工作的高峰期,落巢受傷的野鳥的比例最高,因為在這段期間,幼鳥從蛋裡孵化出來,在父母的照顧下開始學飛,但因小鳥飛行技術尚未純熟,因此受傷機率較高。

為了讓這些鳥類得到妥善照顧,台北鳥會每年都舉辦「野鳥救傷初級班」研習課程,希望能培養民眾野鳥救傷的基本知識,進而在資深義工的輔導下做簡單的幼鳥照顧,讓自己成為這些無助鳥類的小天使。

由於一般動物醫院並無處理傷救野鳥能力,因此鳥會開辦傷救初級班,讓一般民眾在遇到受傷野鳥時,能夠有初步的處理能力。課程中有動物醫師現場示範,受傷野鳥該如何抓握,以免誤傷,另外還有資深義工分享經驗,讓民眾了解異工的工作性質。開辦初級班的目並非為了培養民眾養鳥後有自行處理能力,而是希望藉由活動,讓有許多有熱忱的人一同加入志工行列。課程結束後,台北鳥會還有一系列演講,讓參與民眾更深入了解相關訊息。

剛出生不久的幼鳥;圖片來源:台北市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2009年「野鳥傷救初級班」開始招生。課程內容包含救傷理念與工作流程、傷鳥的醫療與保護固定、野鳥及鳩鴿的常見疾病與照護、野鳥的特殊傷病處理及參觀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成立的「得得之家」,其為野鳥長期收容或漸進式野放的工作站。詳細課程資訊可洽02-2325-9190*20或上台北鳥會網站下載報名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