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擬在北極建核電站 遭環保人士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擬在北極建核電站 遭環保人士抗議

2009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5月4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計劃在北極建設一組具潛水能力的浮動核電站,用於開採北極圈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解決殘酷氣候環境帶來的開採難題。此舉勢將掀起周邊國家針對北極資源的新一輪爭奪戰,遭到環保團體的批評和警告。

第一座標准浮動核電站將于明年建設完成。今年2月,俄羅斯國家核電公司再與俄聯邦原子能機構,以及東西伯利亞雅庫特共和國達成協議,建設另外4座浮動核電站。

每間核電站巨大的鋼平台上,能容納兩個核反應爐,可生產70兆瓦電力,提供給俄路斯最大的石油公司Gazprom。這將有助Gazprom公司勘測開採北冰洋巴倫支海和喀拉海域的石油天然氣儲備。這些自主核電站將會儲存燃料和產生的廢物,12至14年保養一次。此外,俄羅斯還在研制可同時鑽出8個油井的核潛艇鑽井設備。

斯堪的納維亞環境保護先鋒組織Bellona,日前譴責俄路斯的這一舉動,認為浮動核電站極具風險。核反應堆產生的放射性元素必將影響脆弱的北極圈環境生態,警告「一旦發生意外,將不可收拾。」環境組織還擔心放射性垃圾會被丟進海裡,造成新的污染。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北極擁有全球25%未開採石油天然氣儲備,但一直以來殘酷的氣候環境使得開採極具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