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祭開鑼 主角領角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柴山祭開鑼 主角領角鴞

2009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9柴山祭系列活動展開,主角是二級珍貴保育類動物─貓頭鷹種的領角鴞。為了幫領角鴞找到一個安全的家,2009年柴山祭的重點是帶領民眾認識領角鴞與牠最愛的大樹─血桐。揭幕儀式由高雄市柴山會11位小解說員演出生態劇,柴山登山口的八角亭則以領角鴞造型的氣球派對,營造一個屬於領角鴞居住的入口意象。

領角鴞有一雙大不溜丟的眼睛,微弱光線下也能看清獵物,臉部周圍一圈較深色的羽毛,樣子很像貓臉,柔軟的脖子能轉動270度,毛茸茸的羽毛會消音,飛行時寂靜無聲,是夜間的獵捕高手。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說,柴山每500公尺最多約有8隻領角鴞,推算總數約500隻,目前的數量穩定,但俯衝接近地面掠食老鼠、昆蟲時,安全受到野狗的干擾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