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PO文灌水 一起來種樹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部落格PO文灌水 一起來種樹

2009年05月28日
作者:黃雋

 

日本是個相當會使用行銷及創意的國家,不虧是充斥了秋葉原與KUSO惡搞的國度──這是對日本的褒獎詞喔!

現在使用Blog的人日益漸多,打打文章,分享、抱怨、灌水等等,都已成為現代人某種宣洩及拓展視野的方式了。看來日本人已發現了這個機會,有個Gremz企業,就利用人人都愛上網、處處皆有Blog的趨勢,開發了一個Blog的外掛配件,任一部落客申請一個帳號,即有個虛擬小樹苗可以領到;將小樹苗貼至自己的Blog,便可開始種樹。樹苗成長所需的水分與養分,乃由申請者的Blog RSS吸取,也就是說你PO文就是灌水,PO越多,小樹就長得健康茁壯。

每一棵樹在成長之前都是小樹苗,要將自己的樹養大,如果Blog天天更新,大約需要70~80天左右,才能成為枝繁葉茂「大人之樹」。在此之前,小樹苗會隨機變成不同模樣的成年樹,每個人所養出的樹木都長得不同喔,算是培育時的一種驚喜吧!

不過網路種樹有什麼好玩?種虛擬樹又不能結果收成,摸不著、聞不到的樹有什麼樂趣?當然,這樣的設計創意除了提供終日網路相對、除了大樓玻璃帷幕沒有綠意相映的都市人一個小小的心靈滿足之外,Gremz還給予部落客一個承諾:當小樹苗長成一棵完整的大人之樹,Gremz將替你在世界某個角落種上一個真正的樹。

Gremz其實是一個blog parts型環境貢獻網站,致力於環保與植林工作,鼓勵部落客們培植出虛擬樹林,然後再依承諾轉而種下真正的樹苗。當然也有人會好奇他們把樹種到哪裡去,根據相關報導及網站所提供的資訊,目前Gremz企業在中國西北蒙古地區及西非地區都有苗圃,所以每當部落客成功培育完大人之樹後,這些地方就會多一棵新樹苗。

官方網站上Google Map標示出Gremz的苗圃位置

 

看圖說真相,這樣外掛至自己的Blog

雖然不曉得這樣效用高不高,但就當作在網路上無所事事的灌水PO文章,也能種上一棵樹盡盡一分心力,想一想,心情也是挺好的。現在本人也在自己的Blog種植了一棵小樹苗,看著它兩片小葉子搖曳著像是在招手,應該可達到一些些心靈治癒效果吧?

不過我覺得這只是一個利用現在趨勢所誕生的創意,是另一種方式展現對環境付出關懷的行為,但若能真正走進大自然就更不一樣了。

大家一起來種個小樹苗吧!!

【延伸閱讀】

※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