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改鮭魚核准上市有望 加拿大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基改鮭魚核准上市有望 加拿大憂心

2009年05月28日
GMO面面觀2009年5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Aqua Bounty Technology公司已經培育出基改鮭魚,外表看起來跟一般鮭魚沒什麼不同,吃起來的味道也一模一樣。Aqua Bounty表示,他們在帝王鮭魚的基因中植入大洋鱈魚的基因,此基改鮭魚的生長速度比一般的大西洋鮭魚快上兩倍。Aqua Bounty申請美國上市批准已超過十年,據傳聞,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官員日前表示「批准很快就會下來」。

若真能核准上市,這將會是一大轉折。目前世界各國尚無基改動物允許上市販賣的例子,而反對者預估這將會引起消費者的憤怒。Dalhousie大學生物學教授,同時也是加拿大皇家學院生技專家小組成員的Jeff Hutchings表示,目前美國雖沒有像歐洲一般採取消極的手段,但他猜測,當基改動物成為食品上市販售時,負面的反應就會出現。

總部設在麻州的Aqua Bounty公司在愛德華王子島與紐芬蘭分別設有經營據點,不過目前尚未向加拿大申請上市許可。根據貿易法的規定,可以直接強迫渥太華省接受美國核發的上市許可,不管加拿大消費者是否接受基改鮭魚。而且在現有的加拿大法令下,基改食品是不需要另外標示的。

渥太華省相當清楚此項議題的敏感性。日前上呈給加拿大漁業部長的簡報中便提到美國許可的基改魚類可能會引發貿易糾紛以及加拿大民眾的不安。研究人員透過資訊公開法公開了此項文件內容,文中提到消費者可能擔心渥太華省是否有能力阻絕基改魚類進入市場,並且指出美國可能會對加拿大施壓,要加拿大也早日允許基改魚類上市。若美國公司在未來希望將基改鮭魚外銷出口,這項議題則會成為貿易上的絆腳石。文件中同時堅持美國的批准並不表示加拿大也批准,不過幾位觀察家都相信在現有的貿易法令下,最後的結果也是一樣的。美國會批准這項產品的上市,而加拿大政府會被迫也這麼做。

理由就是,儘管在國際法上各國有權保護該國公民的生命與健康,但是實際上要徹底實行是有困難的。因為即使加拿大有主權,但在WTO協定下,美國或其他國家還是能主張加拿大的進口禁令不符合國際間接受的科學、健康與食物安全標準。這跟當初渥太華在狂牛病時要求日本與南韓接受牛肉進口的道理是一樣的。如果能證實美國的法規是符合國際間接受的健康與安全標準的話,就能質疑加拿大政府是否真的有必要透過頒布禁令來保護加拿大人民。根據國際貿易法,如果存在有貿易限制較少但又符合健康與安全顧慮的貿易途徑的話,則可取消進口禁令。

Aqua Bounty公司強調他們的產品是安全的。雖然官方並沒有對這項說法做出評論,但Aqua Bounty總經理先前已表示他已經吃過這項基改鮭魚,並且表示很好吃。不過消費者是否願意吃這些基改魚還是有待觀望。有關基改作物的辯論雖然暫時平靜下來了,但反基改運動人士認為基改動物做為食品上市的爭議更大。如果未來加拿大真的批准基改鮭魚做為食品上市販賣的話,將可能對加拿大普通鮭魚的出口有所影響。國外買家,例如歐盟國家,可能會質疑加拿大是否有能力隔離基改鮭魚與普通鮭魚,對於加拿大魚類出口商表明的非基改情況也會失去信心。

【參考資料】GMO面面觀AGBIOS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