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署呼籲為保護捕獲和儲存碳的自然生態系統注入資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署呼籲為保護捕獲和儲存碳的自然生態系統注入資金

2009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5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增加對地球上森林、土壤、泥炭地、海洋和其他關鍵生態系統的保護、修復和管理的投資,讓它們充分發揮捕獲和儲存碳的作用,可大大削減溫室氣體。

近年來,碳捕獲和碳儲存的技術和方法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碳捕獲和碳儲存是指捕獲諸如化石燃料發電廠、煉油廠等集中排放源產生的二氧化碳,將其轉移到適宜的存放裝置中,然後再注入地下或海洋深處存儲,從而避免這些二氧化碳進入大氣。

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表示,世界各國為發電廠撥了上百億美元,但也許忽略了一個已經通過檢驗並使用了千萬年的方法-依靠生物圈來固存碳。

例如,熱帶森林是最大的陸地碳儲存庫,目前全世界砍伐熱帶森林的速度約為每年1480萬公頃,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近1/5,高於整個交通行業的碳排放。如果在2050年前將森林砍伐速度降低50%,並將這一水準維持到2100年,就能避免直接排放50 千兆噸的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