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6年產量增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6年產量增10倍

2009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0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市鄉早期以原生種白蓮霧栽培遠近馳名,隨著環境開發、土壤酸化以及病蟲害等影響,50年代後逐漸式微,大面積栽培區不復見,最後僅存一些老樹,零星分佈在各地。

幾年前,公所發起農業復興運動,進行田野調查造冊列管鄉內近90株百年老樹,喚起地方「寶護」共識,再以高壓法或阡插方式,大量復育幼苗,新栽培區集中在豐華村。

鄉長鄭枝南坦言,再現白蓮霧風華的推動過程中,確實遭遇不少質疑,「無中生有」的艱鉅任務從零開始,當然比較辛苦。

目前新市鄉整體栽種面積約4公頃,新的栽培地就佔了一半,而6年前舉辦首屆白蓮霧節,當時產量才千餘公斤,如今已增為10倍。

白蓮霧新栽培地緊鄰液晶專區,以南134鄉道為界,傳統與現代一線之隔,科技廠房邊隨處可見果園,成為當地特別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