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2009年06月22日
苦勞網2009年6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紀岳君報導

農委會不遺餘力推動《農村再生條例》,陳武雄主委上電視接受專訪,透過各種媒體宣傳農再試辦社區成果,主流媒體非常配合的製作業務配合新聞,但卻並沒有幫忙民眾檢視農再條例的問題。最近,在農委會面對苗栗灣寶農民抗議中痛擊農委會的隱疾與農再條例的問題。

苗栗縣政府球員兼裁判推動苗栗灣寶科技園區開發案,開發案預計需要362公頃,在沒有公開選址的過程中`,選定原被農委會認定為優良農地的「特定農業區」,影響苗栗後龍鎮灣寶里、海寶里、東明里、大山里等農民的農地。

根據《農業發展條例》第10條規定,「農業用地變更作非農業使用,應先徵得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身為主管機關的農委會於去年底在營建署「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專案小組會議中書面表示,「本會原則不同意本案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並建議縣府宜遴選其他非特定農業區之土地」。在今年環評會議上農委會代表卻說:「一切尊重苗栗縣政府的意見。」

雖然書面紀錄下農委會「去年」的態度,但卻無法紀錄下「今年」農委會在環評會議態度大轉變是怎麼造成?

苗栗灣寶社區居民18日因內政部區委員會進行後龍科技園區的用地審查,灣寶居民在14日舉辦完灣寶西瓜節後,自籌經費再度北上陳情,希望農委會能夠堅守當初的立場,並協助灣寶農民保存農地繼續農耕生活,但是農委會代表從頭到尾沒有在會議中表達任何態度。

這一刻,民間媒體是紀錄下來了。(漂流的灣寶西瓜)

從去年年底開始關注農村再生,發現農委會設立的「農業虛擬博物館」中,可以看見陳武雄主委常常拿著「大進社區」、「獅潭社區」等試辦社區文宣在「三立-火線對話」、「東森-老謝看世界」、「年代-聚焦360」等的人物專訪節目中出現。「華視新聞」也製播農村再生條例的配合新聞。陳主委在專訪節目中不斷表明「農村再生條例」是「由下而上」條例,而且一定尊重地方民眾的智慧與意見。

我們不否認「由下而上」的理念,也沒有否定試辦社區中社區居民的對於社區的努力與付出,但是從灣寶社區的案例就可以發現農委會卻輕易放棄對於「特定農業區」的堅持,維護農地的態度居然前後不一,且不願接受公共電視「客家電視台」的採訪與質疑。

當然我們聽不到陳主委對於灣寶的說法,而且還是在主流媒體上仍可瞥見化身詩人的「陳填」主委在跑通告。但,難到你不會質疑農委會編列多少預算進行農村再生條例的宣傳嗎?很抱歉,農委會也不願意回答,而且你也查不到任何相關資料與數據,我們的政府資訊有公開嗎?

面對資訊不公開的政府,到底能怎麼辦?

「農村再生條例」在這期立院中闖關未成,下個會期仍不免另一場政黨攻防,但民間團體與民間媒體在農村再生條例中卻進行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實驗。5月26日,環境資訊電子報、野草苺電視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生命力新聞網與苦勞網等民間媒體聯合舉辦「三小媒體網路直播公聽會」的實驗,嘗試與包含灣寶社區、後裡社區等16個地方直播端點進行網路直播。當然這次的媒體實驗中有許多缺點必須檢討改進,但此形式或許可以繼續變化成為未來參與審議公共政策的過程中,繼續實驗並擴大民眾參與的起點。

下個會期不論立院是否通過「農村再生條例」,其都跟社區是否再生都與農委會不斷宣傳的試辦社區成果無關。因為不論怎麼想要「由下而上」的提案給地方主管機關,夢想在計畫中的讓社區再生,當計畫跟地方政府意見不合時,農委會處理的方式就可能如同對待苗栗後龍灣寶社區的態度一樣。

「一切尊重地方政府的意見!」

農委會在農再條例中用「由下而上」的口號包裹條例第三章關於土地變更的問題。民間團體早指出第三章會讓地方行政機關「過度擴權」,並且造成農地流失。但農委會否認民間的說法,找來民間學者背書。

就算農再條例沒有通過,農委會在面對後龍開發案可以做到保護台灣農民、農地的舉動卻完全都沒有被看見。當然你也來不及在主流媒體看到報導或是有專訪陳主委「農委會不願意面對的後龍開發案的秘密到底是什麼?」的節目中了解問題,但民間團體的疑慮可能眼睜睜的在灣寶社區應驗。

灣寶居民的抗爭絕對不會是唯一的個案,灣寶也不是唯一遇到問題的農村,新竹、桃園遭受友達面版廠排放污染廢水的霄裡溪與老街溪沿岸的農地、中科後裡園區已受到戴奧辛污染的苗栗後裡地區的花農與葡萄農、面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的彰化農民與沿海漁民、選址彰化大城鄉的國光石化影響的雲彰沿海地區的漁民、在核廢料污染恐懼中台東達仁鄉的原住民與農民們,都同樣在中央與地方政府互卸責任的遊戲中,殷殷期待著如何才能讓社區「再生」?

當然上述的農漁村沒有一個有機會成為「農村再生條例」試辦社區,因為這裡開發之後,都不可能成為農委會文宣中「讓都市人流連忘返」的農村。不過,當你之後有機會誤聽到農委會捧著「農村再生條例大雄丸」要讓「4000」個農漁村吞進腹內起死回生的廣告詞,又或著在主流媒體上看見「陳填」主委嚷嚷著「由下而上」的理念時,請各位當然要相信「農村要再生」與「由下而上」的理想,但請各位記住「農委會」如何對待­「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中「灣寶農民」的期待與灣寶「特地農業區」土地的呼喊!

若未來各位害怕自己的社區或是鄰近的社區吃進「農再大熊丸」後發生什麼問題,請各位現在就可以嘗試把「媒體」調整成「手動」模式,嘗試與社區民眾與一起「自己幹媒體」,也請各位千萬不要錯過下個會期「農村再生條例」的進度。

「農村特效藥之農再臭藥丸」

文/黃龍泉

鄉親啊來來來來 目睭攏總看過來
我是唬爛武雄師 政府好心派我來
愛台建設搡出來 介紹好藥予恁知
農村問題通人知 怎樣治療無人知
這味農再臭藥丸 緊來食落你就知
予你大腸通小腸 鼻空通屎空
鄉親啊 趕緊來趕緊來
這味農再臭藥丸 趕緊趕緊吞落去
保證啥滫歹物仔攏總刣
而且閣會
強身健骨通筋脈 金銀財寶馬上來啊

聽你唬爛武雄師 規卵葩火怎案內
政府頇顢驚人知 大把銀錢掞落來
富麗農村對佗來 共恁祖媽假毋知
農民辛苦無瞭解 政策決定烏白來
消化預算亂編列 由上而下倒頭栽
產銷問題無排解 菜土菜金你敢知
土地利用無計畫 肖想賣地換錢來

庄頭醫師有交代 看病養身慢慢來
建設若是無安排 經費捎咧烏白開
十年兩千億若予過 後代囝孫艱苦過
今日若無徛出來 日後氣死無人知
農村再生若無改 農村未來拖去埋

﹝以上歌詞作者說版權隨便,喜歡的可以拿去用,若有人改編成RAP麻煩通知一下﹞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