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流國寶魚 22日試半成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流國寶魚 22日試半成魚

2009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寶魚櫻花鮈吻鮭的放流前幾年多告失敗,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決定22日再試,不僅選擇半成魚,還首度擴充更上游的溪流,讓國寶魚減少天敵,較有適應力,提高存活率。

雪管處武陵站主任廖林彥說,以往選擇放流的櫻花鮈吻鮭是零歲小魚,對環境適應能力不強,遇災變也不懂得躲入山溝或岩洞避災,容易隨大水被沖走,今年改挑1歲多的魚兒,長已達15、16公分、重150公克,適應性較強,也能躲避天敵攻擊。

此外,國寶魚也跨出棲息地的武陵七家灣溪,擴大腹地到宜蘭、中縣交界的羅葉尾溪;廖林彥說,經專家會勘,發現有勝溪上游羅葉尾溪無論水溫、溶氧、營養鹽及水生昆蟲等均適合鮭魚生長,且溪流植物鬱閉、深潭多,河道甚至較七家灣溪更穩定,應適合嬌貴的國寶魚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