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危機! 全球飢餓人口破1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聲的危機! 全球飢餓人口破10億!

2009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0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今年全球飢餓人口破10億大關,達10億2000 萬人,創歷史新高,也就是世界上每6人就有1人吃不飽。而造成今年飢餓人口遽增有二大主因: 全球深陷經濟危機、糧價居高不下;此外,戰爭、旱災、政治動亂則為歷年存在因素。

聯合國曾訂下目標,要在2015年將全球飢餓人口削減一半。以目前情況看,達成上述目標很難。現在飢餓人口上升速度遠超過人口成長速度。

飢餓人口集中開發中國家。人口最多的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估計今年有6億4200萬人長期飢餓,比去年增加10.5%﹔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飢餓人口達2億6500萬人,增11.8%,這二地區吃不飽人數達9億,占全球總飢餓人口九成。引人注意的是,已開發國家今年預估比去年躍增15.4%飢餓人口,升幅最大,顯示富裕國家也難避免衝擊。

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稱此為「無聲的飢餓危機」,對世界和平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他要求各國及時採取行動;尤其增加農業投資,因為對多數窮國來說,農業對戰勝貧困和飢餓至關重要,是總體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