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廢水爭議多 貿然開發不顧養殖業死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廢水爭議多 貿然開發不顧養殖業死活

2009年06月17日
本報2009年6月1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黃慧珊報導

環保署16日召開中科四期放流水第二次專家會議,會議上廢水問題引爆爭論,但開發單位不願接受專家建議改以「海洋放流」,只因無法配合開發時程,而將沿海養殖業至之不顧。北上抗議的福興鄉漁民堅定的說,為了生活環境和下一代的生存權,他們一定「誓死反對,抗爭到底」。

拒絕成為「香山第二」 漁民捍衛牡蠣、蚵苗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報告中所使用的Microtox生物毒性測試因用來測試的生物不夠敏感,已被研究證實無法反映實際水質,希望中科能改採用更嚴謹的方法。新竹只有單一牡蠣養殖,彰化不同,養殖物種繁多,影響一定非常大。

台大漁業科學所教授陳弘成表示,他根據中科所提出16萬噸總量管制試算後,每個月會排出72公斤的銅和1000公斤的鋅,這是經處理過還有這麼多,再加上還沒處理的,若有二次汙染怎麼辦?竹科排出銅濃度為20mg/L造成綠牡蠣,學界研究甚至只要5至10mg/L就會養出綠牡蠣,中科的30mg/L更是不用講。陳弘成表示,漁業是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永續產業,工業園區一蓋,廢水一排下去,沿岸的養殖業一定「完蛋」。所以他請中科認真考慮海洋放流,讓農漁民都能放心。

開發單位拒絕「海洋放流」 只顧時程不顧漁民

針對中科的報告,台北大學環境管理所教授張添晉表示,中科一天五萬噸的廢水排下去,就算都符合標準,但該區的養殖業都是從蚵苗﹝養在潮間帶﹞就開始養,廢水經由潮間帶來回推移,長期累積在生物體中,影響可觀。希望中科可以參考八里汙水處理廠使用海放管,稀釋100倍才較能被專家們接受,否則直接排到稀釋能力低的舊濁水溪,張教授表示沒有專家學者敢為其背書。

對於專家的建議,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回答「台灣已經很少做海洋放流了。彰濱工業區本來也是海洋放流,後來也改掉。而且海洋放流規劃時間預估至少要四年,無法配合中科的開發時程。」聽到這樣的回答陳授成當場說重話,「你們只顧著配合中科的開發時間,為甚麼不考慮漁民的感受?廢水一下來,所有彰化地區的牡蠣都會變綠牡蠣,要怎麼賠償?」

無視民意 福興鄉民憤怒抗議

為了不讓福興鄉成為「香山第二」,漁民帶著當地養殖得乾淨蚵仔北上。彰化縣議員粘禮淞提出,中科管理局根本就是欺上瞞下。去年的汙水流放路現勘查和在二林召開的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都沒有通知當地漁民;而今年四月舉辦環評會上,委員提及要求加開對福興鄉沿海養殖戶的公開說明會也沒有做到。

粘禮淞接著表示,中科只會說自己廢水處理有多好,要漁民們如何相信?還有之前多次會議結論,都認為濁水溪才是適當的流放路線,但中科管理局是不顧漁民生計,執意選擇稀釋能力低的福興舊濁水溪排放,到底有沒有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