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彈藥庫 變身昆蟲生態教育寶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彈藥庫 變身昆蟲生態教育寶地

2009年06月29日
本報2009年6月29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看!剛出生的一窩螳螂...」,假日的土城彈藥庫熱鬧滾滾,一群小朋友看著一隻隻半透明的螳螂幼蟲正爬出卵鞘,就在菜園竹架上不起來的角落上。帶隊的解說教師趁機機會教育,「所以這裡的人種菜不用農藥,如果用了農藥,就不會有這些可愛的昆蟲了。」

這裡是土城彈藥庫, 上週六(27日)一場「昆蟲之旅」解說活動在此舉行,近200名土城市親子團成員,在昆蟲解說專家的帶領下,就地在當地住民的菜園邊,探索豐起富的昆蟲世界。

菜園的主人是當地住民、「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劉麗蘭,她創立「劉老師自然教室」,利用自家菜園和週邊軍方管制留下的自然環境,推廣環境教育與無毒農業體驗活動。大樹上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蟬、彈藥庫防斑駁牆壁上的避債蛾,虎頭蜂,吃葉子的黃蝶幼蟲,各有各的精彩故事,講師信手拈來盡是解說素材,說得精彩,儘管上午烈日當頭,下午下起雷陣雨,仍不減小朋友的遊興。

彈藥庫的地理位置,就在台北縣土城捷運站2號出口旁,距離土城市區約20分種步行路程,由於軍方管制,意外保留下寶貴的原始生態環境,在當地人眼中是最難得的都會區綠地空間。這次「昆蟲之旅」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土城市生態保育協會與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未來,主辦單位還將辦理稻作收割體驗活動,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土城市民認識這塊寶地,願意親近它,並進一步保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