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南海投放鯨鯊海龜等700多萬尾海洋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向南海投放鯨鯊海龜等700多萬尾海洋生物

2009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9日上午,由中國農業部漁業局主辦的「2009年南海海洋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在三亞灣鳳凰島上舉行,一批珍稀水生野生保護動物和優質的經濟魚類、蝦類、貝類苗種投放大海,投入的個體總量達700多萬尾。

農業部漁業局局長李健華說,南海是中國面積最大的海洋,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孕育了2000多種海洋生物物種,是中國最富有生物多樣性的海域之一。但隨著南海開發強度的加大,以及環境污染和過度捕撈的影響,海洋生物資源正面臨著棲息地被擠佔、產卵場被破壞、種群繁衍被壓制的嚴峻形勢。

為了改善這一局面,加強南海海洋生物保護,6月29日,農業部漁業局、中國漁政指揮中心、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三亞市人民政府在三亞市鳳凰島聯合舉辦「建設南海生態文明,促進漁業科學發展」為主題的海洋生物資源增殖放流活動,向大海投放鯨鯊、海龜、鱟等國家重點保護或珍稀水生野生動物,以及紅鰭笛鯛、紫紅笛鯛、斑節對蝦、珍珠貝、扇貝等高價值經濟物種。

當天投放的有國家重點保護海洋生物鯨鯊3條、海龜19隻,以及其他珍稀海洋生物品種。同時開展鯨鯊(南海Ⅰ號、南海Ⅱ號)衛星跟蹤及海龜、紅鰭笛鯛標志放流,研究、探索國際瀕臨絕種水生野生動物保護、養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