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蒙兀兒帝國歷史(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重返蒙兀兒帝國歷史(下)

2009年07月09日
作者:吳德朗 (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創辨人)

蒙兀兒王朝主要有6位皇帝。巴布爾是蒙兀兒的開國始祖,在位5年去世,建物不多。較有名的是1526年在巴布爾打敗羅地王朝,為紀念勝利蓋了帕尼帕造清真寺,基本上延續了中亞伊斯蘭風格。

胡馬雍由於政權不穩固,一度為叛亂分子所迫流亡到波斯,中興回朝不久就去世,留下胡馬雍陵墓則是胡馬雍的傳人──阿克巴大帝和胡馬雍遺孀所建,印回融合庭園式的陵墓,堪稱是劃時代的創舉。第三代阿克巴樣式融合印度及中亞風格,保有蒙古祖先粗獷氣質,令人耳目一新。勝利城法替普.賜可里則達到了建築藝術顛峰。後來接位的賈汗吉朝代印度教風格不見了,他在拉哈爾波斯風格的清真寺,建物外觀以大理石為主,注重雕刻和裝飾,風格細膩。承襲了上述豐富的文明遺址,今日的印度世界遺產,無疑是人類文明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胡馬雍陵墓;圖片來源:michael clarke stuff

胡馬雍陵墓(Humayun Tomb)

胡馬雍陵墓興建於1570年,擁有極高的文化重要性,是印度大陸上第一座花園式之陵墓,它同時激發了許多建築上的創新,而泰姬瑪哈陵的完成可說是此波創新的最高峰。

 

勝利城法替普.賜可里;圖片來源:Guilhem Vellut

法替普.賜可里(勝利之城:Fatehpur Sikri)

法替普.賜可里(勝利之城)由阿卡巴王於十六世紀後半所建,曾經短暫的成為蒙兀兒帝國的首都十年。城中所有的紀念碑及寺廟皆採用了相同的建築風格,包括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迦密清真寺(Jama Masjid)。

阿格拉堡;圖片來源:UNESCO阿格拉堡(Agra Fort)

鄰近泰姬瑪哈花園,阿格拉紅堡是16世紀重要的蒙兀兒帝國遺跡,這座壯觀的要塞由紅色砂岩所建,以長達2.5公里的城牆包圍了蒙兀兒帝國國王之首都,其包括了許多童話故事般的宮殿,像是賈汗季宮以及沙.賈汗王所建之哈斯瑪哈宮、私人謁見廳,以及兩座美麗的清真寺。

洽拉巴帝.西瓦吉火車站(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

洽拉巴帝.西瓦吉車站(原維多利亞車站)位於孟買,是維多利亞及哥德復古風之藝術傑作,且融合了印度傳統的建築風格。維多利亞車站由英國建築師史蒂文斯所建,也在印度最主要的國際商業大城「哥德之城」孟買成為了一座象徵。

車站於1878年起建,費時十年完工,設計上以中世紀後期義大利風格加上維多利亞哥德式為基礎,其出色的石造圓頂、塔樓、尖頂拱門以及不規則的平面設計也接近傳統的印度宮殿建築。維多利亞車站是兩種文化融合的絕佳例子,由英國建築師與印度工匠所合作,結合了印度建築的傳統與特色,打造出孟買獨一無二的風格。

洽拉巴帝.西瓦吉火車站;圖片來源:WIKI

果亞教堂和修道院(Churches and Convents of Goa)

果亞這個前葡屬印度的首都,其教堂及修道院(特別是耶穌君王堂及其中之聖方濟之墓)見證了西歐在亞洲宣揚基督福音的歷史。這些教堂以其葡萄牙哥德式、矯飾主義及巴洛克之不同風格影響遍及亞洲各地。

果亞教堂和修道院;圖片來源:WIKI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第一期。  
※  本文不適合網站
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