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將放流32萬尾世界珍稀瀕危保護物種──鱘鰉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黑龍江將放流32萬尾世界珍稀瀕危保護物種──鱘鰉魚

2009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3日新華網哈爾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省近日在黑龍江黑河段放流了16萬餘尾世界珍稀瀕危保護物種──鱘鰉魚,今年全年將放流鱘鰉魚32萬尾。

據黑龍江省水產局局長陳志超介紹,此次黑龍江黑河段放流鱘鰉魚16萬餘尾,其中體長50公分的100尾,體長7至10公分的施氏鱘10萬尾、達氏鰉6萬尾;今年全省預定增殖放流鱘鰉魚32萬尾,分批次放流到黑龍江的黑河、遜克、蘿北、同江、撫遠等江段。

據了解,從1989年到2009年,黑龍江省共向黑龍江水域放流各種規格的鱘鰉魚幼魚940萬餘尾。

陳志超說,通過10多年的施氏鱘增殖放流,黑龍江施氏鱘資源呈恢復性增長趨勢,由於達氏鰉比施氏鱘性成熟晚5-7年,其資源恢復緩慢,瀕危程度相對提高。為盡快恢復達氏鰉資源,今年重點加大達氏鰉增殖放流力度,增殖放流達氏鰉幼魚17萬尾,為今年增殖放流鱘鰉魚總量的50%以上。

鱘魚類是白堊紀時期保存下來的古生物群之一,曾與恐龍在地球上共同生活。其原始古樸的外形2億年來幾乎沒有改變,有水中「活化石」之稱。鰉魚是鱘科魚類的一種。

達氏鰉和施氏鱘通常統稱為鱘鰉魚,目前世界上只有3個鱘鰉魚的淡水生態區域,黑龍江省是其一。受水域環境污染、過度捕撈等人類活動的幹擾,鱘鰉魚資源不斷衰退,1997年國際瀕危動植物種貿易公約大會,把中國黑龍江施氏鱘和達氏鰉列為世界珍稀瀕危保護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