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高 東南亞穿山甲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需求高 東南亞穿山甲遭殃

2009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團體的報告說,由於中國市場的大量需求,威脅了東南亞的野生穿山甲。

總部設在英國的Traffic (流通)國際組織還敦促各國政府加強保護野生穿山甲的生存。該組織在報告中說,由於多年的獵捕,中國境內的穿山甲數目銳減,不法業者轉向東南亞購買穿山甲。流通國際組織表示,中國向來有將穿山甲作為食用或者是藥用的傳統。而中國市場的需求,使得東南亞地區的穿山甲受到了沉重的生存壓力。

流通國際說,穿山甲是很重要的滅蟲動物,如果滅絕,就會造成嚴重的生態不平衡。近年來,中國、越南、老撾(寮國)、柬埔寨等國都加強了查緝走私野生動物的力度。中國也積極宣導野生動物未經過衛生檢疫,所以食用野生動物很容易感染疾病或者是寄生蟲疾病。但是中國和東南亞國家接壤的邊境不但綿長而且還偏遠蠻荒,查緝走私有著實際的困難。而中國雖然也有取締出售野生動物餐廳,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官方常有「禁不勝禁、查不勝查」之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