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的綠政權?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玉峰

變色的綠政權?

2006年03月13日
作者:陳玉峰(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

蘇貞昌新院長於2月21日,以保守謹慎的姿態,在立院第6屆第3會期首度作施政報告,楬櫫「經濟繁榮第一」、「社會安寧至上」、「強力伸張公權力」、「體貼照顧弱勢者」、「確保國家利益和國家尊嚴」,以及「朝野攜手面對人民和歷史」等6大施政方針或主軸。

開宗明義「經濟繁榮第一」,相當於正式宣告台灣將重拾「經濟掛帥」老路;其口頭報告書面全稿,通篇未曾提及任何環境、環保、保育字眼,更且,具體的行動早在施政報告前展開,蘇院長甫一上任,順著前朝總辭,立即「幹掉」綠色執政最具理想性指標人物之一的政務委員林盛豐,「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葉俊榮亦於2月23日被替換,而且,頃成立「行政院財經小組」,由強勢副院長蔡英文擔綱,「協調」重要財經方案,復指派何美玥政務委員,擔任行政院中、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要「全力發展、活絡經濟」,夥同經濟部長等,三要角緊盯環保署。

除了人員之外,政策大逆轉的徵候,例如水污費徵收政策退縮、保留;由經建會召集核四計畫預算追加專案,要求環保署在環評環節「協助辦理」其他電力供應來源(例如彰工火力等);行政院更頻頻「關心」「環評對溫室氣體減量審查原則」;夥同肉桶分肥的治水條例已過關,在扁總統開春文告的加持下,擺明李前總統時代的「根留台灣」劇本即將「復辟」,而掃蕩「環保絆腳石」的陣勢業已一字排開。

另一方面,近日以來,媒體大力配合執政黨的拚經濟文宣,例如報導標題:「6,000億投資卡在環評,政院跳腳」,「蔡英文要求經濟部全力溝通,讓中科后里基地、台塑大煉鋼廠、彰工電廠、機場捷運等重大工程,早日動工」;「環保卡住投資,廠商無奈」;「環評標準不明,經濟成長絆腳石」;「台灣鋼聯復工案,經部力挺」;「環保、發展,孰輕孰重?」;「大鋼廠環評說明,台塑傳撤案」…而民進黨的民代,更抨擊「環評審查委員全是環保基本教義派…侵犯政府施政作為」,儼然幹掉環保成為民進黨能否再造雄風的大補帖,有良知的環保單位,似乎即將淪為綠色執政的過街老鼠。

相對的,環保署除了消極被動地表明「沒有預設立場」之外,充其量施行新修訂的「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對「溫室氣體審查原則」草案,能否符合京都議定書的原則或理想,令人擔憂;龐多重大開發案,能否合理、合法、嚴守職責地把關,對國家設立環保署的本質意義,形成最大挑戰;上任未滿9個月的環保署長張國龍,乃環保老將,一副忠厚老實模樣,能否抵擋或協調得住國家永續標準與原則,在院長暨其下三要角的「監控」,乃至於「利委」、產經集團的聯手排斥下,甚至於其去留,在在形成綠色政權是否變色的總指標。

民進黨執政這6年,在朝野極度對立的內耗、空轉窘境下,令國人不安與痛心,政客、資商混水摸魚、暗渡陳倉,繼高捷弊案之後,ETC爛帳必將醱酵,誠如蘇院長的口頭報告強調:「國家諸多政策是延續的,沒有人可以顧盼自雄…,行政團隊將會以台灣的永續發展及下一代的民生福祉為考量」,因而我們也不忍將責任全然歸咎現今執政黨,然而,三合一大敗選之後,扁總統回歸基本盤,表面上要重振綠色改革雄風,實質上卻走回頭路,將1980年代以降「環保與經濟對決」的錯誤假象重演,似乎欲藉助「環保反商」的大帽,轉移對施政無能的焦點,試問「綠色矽島」的顏色,曾幾何時大逆轉至此?

蘇院長在高談「下一代的民生福祉為考量」的背後,那一項施政主軸著眼未來?事實上,民進黨在千禧年之前,站在國土永續發展的立場,與民間綠色運動同一陣線的熱情,如今不僅豬羊變色,權柄的傲慢、政客利益的考量,早將前瞻智能與理想,踐踏得無以復加;民進黨過往的歷任閣揆,張俊雄執行非核家園(合宜性如何另當別論);游錫堃成立行政院永續委員會,自己擔任主任委員;謝長廷標榜經濟發展、環境永續、社會正義為黃金三角,環境議題至少還是國家大鼎三腳之一,如今,蘇院長隻字不提環保,是否代表即將放棄真正的綠色區塊,我們不得而知,但盱衡眼前形勢,綠色殆已急轉為墨綠,良知試紙很可能瞬息變黑,屆時,「官逼民反」的烽火必將揭竿再起;李前總統講得好,反正已是民主時代,國民黨再執政也沒關係。建言扁政府深思,基本盤的本質與精義,在世代良知的發揚、傳承與創造,絕不在短暫2年的「拚經濟」;「拚經濟」該拚的是普羅大眾分配的社會公義,而不在謀取官商財閥聯體怪獸的自肥。扁蘇政權放棄綠政與否,很快地必將揭曉。寄語環保署張署長,您的脊椎骨必須挺得住綠色良知最後的一根稻草!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第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