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魅力之林:錫霍特阿蘭山脈(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俄羅斯的魅力之林:錫霍特阿蘭山脈(上)

2009年07月31日
作者:羅爾夫.霍根(社會人類學家與動物學家);譯者:曹宏、金彪

錫霍特阿蘭山脈風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在海參崴以北600公里的地方,季風雨驟然而降。錫霍特阿蘭山脈上空烏雲密佈,使我們原定穿過頂峰到達比金河谷的航班不能起飛。我們不得不在錫霍特阿蘭自然保護區的旅館裡等候,保護區所在地是俄羅斯遠東遼闊的溫帶森林與日本海的交匯處。2001年7月,我作為ICOMOS的一名代表,隨小組來到俄羅斯東南角的最遠端,對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的提名地──中錫霍特阿蘭山脈進行實地評估。隨行的還有來自紐西蘭、代表IUCN的萊斯.莫利以及當地的科學家與綠色和平組織俄羅斯分部主任──伊凡.布洛科夫。

這片地區包括150萬公頃的森林和海洋,分為三個各具特色的區域:錫霍特阿蘭自然保護區(從山脈頂峰綿延到太平洋)、鄰近的戈拉利伊動物保護區﹝位於特爾內(Ternei)鎮正北的狹長沿海地帶﹞以及位於斯科特阿林山脈西坡上的比金河谷﹝有100多萬公頃的原始森林,是烏德蓋人(Udege)、那乃人(Nana)狩獵和生存之所﹞。

錫霍特阿蘭山脈沿著俄羅斯境內的太平洋海岸綿延1000公里,穿過世界上最有特色的自然保護區之一「烏蘇里蘭(Ussuriland)」。它南起俄羅斯與北朝鮮的交界處,北至黑龍江口,西接烏蘇里江,東臨日本海。其中大片地區為森林覆蓋,其氣候和物種與俄羅斯其他地區大相徑庭。其他地區沒有這種特殊的動植物種群。「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之類的保護組織將烏蘇里地區視為全球自然保護的首要地區。

歐亞猞猁學名Lynx lynx,是一種產於歐洲和西伯利亞森林的中型貓科動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該地區包括大片僅存的北溫帶森林。在同緯度的其他地區,西歐和北美的針葉落葉混合林大部分已經不復存在或發生巨變。烏蘇里蘭因不同尋常的物種混合而享譽科學界。在這裡,針葉林的動植物群與熱帶的物種和孑遺種(最後一次冰河時代前的倖存物種)交織在一起。北部猞猁與老虎並肩漫步,亞熱帶亞洲黑熊與其北方兄弟棕熊共用森林。烏蘇里蘭特殊的物種混合是該地區歷史和氣候的產物。

錫霍特阿蘭山脈風景;圖片來源:UNESCO幾百萬年前,彙集楓樹、橡樹、胡桃木和菩提樹的大片落葉林覆蓋歐亞大陸,它們通過白令海峽大陸橋一直延伸到北美。隨著氣候的不斷變冷,這片森林範圍逐漸向南收縮成三個區域:歐洲東南部、北美東部和烏蘇里地區。現在,這三個區域育有許多同科且物種彼此差異相當小的樹木。後來,第四紀冰原覆蓋了烏蘇里蘭北部,但其南部仍無冰雪。這使全球其他同緯度地區已經滅絕的許多樹種在這裡倖存下來。這些倖存的孑遺物種豐富了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例如此地許多樺樹樹皮呈特殊的黑色,被認為比歐洲和北美的白皮樺樹更為「原始」。

錫霍特阿蘭自然保護區展示的是一幅整個地區的剖面圖。在這個地區,從山頂到海洋包括南部闊葉林以及北部大片針葉樹的「深色針葉林」。1932年自然保護區始建之時面積達一百八十萬公頃。它當時是俄羅斯最大的zapovednik (嚴密保護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嚴密保護區之一。但在二十世紀50年代初,史達林關閉了俄羅斯的許多保護區,錫霍特阿蘭自然保護區的面積縮小至11萬公頃。到了20世紀70年代,保護區再次擴大直到今天的規模:40.1萬公頃(下期待續)。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第二期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