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色紫豆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幻色紫豆娘

2009年08月09日
作者:楊家旺

幻影紫豆娘。照片提供「楊家旺

英國BBC在製作《矮樹叢裏的生物》影片時,曾有一集以短短的幾分鐘介紹了台灣茂林紫蝶幽谷的紫斑蝶。可見,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蝴蝶,卻可能成為將台灣推向國際的使者,提高台灣在世界上的能見度,而且是正向的能見度,讓全世界對台灣的生態之美、之豐富,發出讚歎之聲。

詹家龍在《紫斑蝶》一書,有段關於紫斑蝶幻色的敘述,極富文學美。他將五種紫斑蝶(包含已滅絕的大紫斑蝶)的雄蝶與雌蝶之幻紫色的蝶翼,充滿詩性地一一描寫,茲舉一例如后:「端紫斑蝶雄蝶呈現的是四種紫斑蝶中最耀眼的,有如梵谷筆下星月夜般的寶藍色;雌蝶則是擁有如西藏高原海子般亮麗,但又淡淡的一抹湖水藍。」這些紫,之所以幻,是因為顏色會隨著光線和觀看角度而產生變化,令觀者彷彿置身夢幻之境。

我在婆羅洲馬來西亞境內的熱帶雨林裏,拍到了這隻豆娘,牠也具有一種極為迷幻的紫色翅翼。牠的紫閃如鑽石、如水晶。更且,牠的翅翼之紫色,是一種化學色,而非物理色。紫斑蝶翅翼的幻紫是屬於物理色,藉由光線的不同角度,閃跳不同的紫色舞蹈,且蝶翼的紫基本上是一片片細小的鱗瓦覆蓋而成,是會脫落的顏色。豆娘翅翼的顏色就非如此了,那是一種天然的本色,不會像蝴蝶那樣如鱗剝落,且呈現出一種骨子裏的化學色,不隨光線幻變各種紫就能帶給人一種迷幻之感。

豆娘比起蜻蜓,看似纖弱許多,然而牠仍是不折不扣的獵食者,擁有非常精湛的捕食能力。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 有一種飛龍般的陽剛性格;豆娘的英文是damselfly,好似少女在輕舞,符合中文名稱具備的女性氣質。但這只是外觀上的,事實上豆娘看似飛舞輕盈,卻能在空中獵捕小昆蟲。

紫色,大概予人一種高貴之感。所以,在許多國家的歷史裏,都出現過紫色的皇袍。法國著名的文學作品《小王子》,在第十章出現了一位愛命令人的國王,小王子遇見他時,他就穿著紫色的皇袍。我相信,那件紫色皇袍大概也如照片中的豆娘一般,閃如鑽石、閃如水晶,顯露出一種高貴的氣質吧!

自然界的昆蟲,有許多為了躲避天敵,都身著綠色或褐色系的隱蔽衣,讓自己在大自然裏不被天敵發現,畢竟美麗雖然重要,活命似乎更加首要。但卻有另一些昆蟲反向操作,著鮮明色彩的衣裳,稱為警戒色。這種警戒色的衣著,並非為了美麗,卻是為了生存,藉以告訴天敵,我本身就是毒藥,切莫吃我。但是,如照片中的這隻豆娘,牠選擇的紫色高貴晶亮服飾,不可能是為了隱蔽,也稱不上警戒色,牠確實純粹是為了美,且昆蟲界這類愛美的昆蟲們,通常是雄性,而非雌性。換言之,我所拍到的這隻豆娘,應該是一隻雄性豆娘。牠的美麗,是為了炫耀給牠心愛的雌豆娘看。因為,如果牠的美麗能夠吸引、打動牠心愛的雌豆娘。那麼,牠就有機會與之交配,並藉由雌豆娘生下帶有牠基因的後代。所以,對這隻紫色的英俊豆娘而言,牠生命的意義真的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故而,冒著被天敵發現的危險,只要能增加一些魅力,增加一些交配機會,牠覺得,冒險也是值得的。

然而,這樣美麗的豆娘,正生存在森林加速斬除,改種單一作物油棕的婆羅洲熱帶雨林裏。我很擔心,這樣的美麗,閃動著如鑽如晶的夢幻紫翼,將只成為照片裏的動人生物,再也不能見到牠們活潑潑地閃動著紫色的求偶舞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