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組織犯罪染指電子垃圾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有組織犯罪染指電子垃圾回收

2009年08月11日
作者:皮特‧華倫

圖片來源:Greenpeace / Natalie Behring-Chisholm歐盟頒佈了一條旨在徹底解決電子垃圾問題的指令,但它在英國卻遭到肆無忌憚的濫用。

「法律規定非常明確:電子垃圾必須在英國回收,不得運送到非洲的發展中國家,那裏不安全的拆解威脅人體健康和環境。」

有組織犯罪已經進入廢品回收行業,隨著最近幾個月圍繞實施歐盟《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指令》(簡稱WEEE指令)的一系列突擊行動採取之後,這一態勢變得非常明確。

在六月初的一次行動中,警方和英國環保局的官員突襲了倫敦東部的兩個地方:一個是上敏斯特的一家農場,一個是雷納姆的一家工業場地。官方強行打開了約500個集裝箱,裏面裝滿了舊電腦、顯示器、冰箱和各種各樣的電子垃圾。這些電子垃圾都是打算非法出口到非洲的,解體後充作原材料。

「我們的調查發現,大部分電子設備都徹底報廢,將在非洲簡陋的條件下進行解體,」環保局全國執行專案經理克里斯‧史密斯說。「法律規定非常明確:電子垃圾必須在英國回收,不得運送到非洲的發展中國家,那裏不安全的拆解威脅人體健康和環境。」

「英國環保局已經成立了一支全國隊伍來禁絕這種非法貿易,這場行動是針對運到非洲的可疑電子垃圾調查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我們從中掌握了大量情況。」

在這次行動中,有50個人遭到訊問,從集裝箱中發現了更多有組織犯罪的跡象,包括:被盜摩托車、一台活動起重機、一輛翻斗車、一名疑似的非法移民、一台壓路機、被盜的進口文獻和價值8萬英鎊(超過13萬美元)的伏特加和香煙。

有組織犯罪染指廢金屬回收行業就像好萊塢電影的內容,它們對電腦的興趣加深也是與此密切相關的。很早以前,電腦主機板就成了犯罪組織的目標,他們甚至闖進寫字樓從電腦裏拆走主板。但真正對環境造成威脅的是這種公然藐視WEEE指令的系統性犯罪。

犯罪的回報很高,它們可以從電子垃圾中回收到金、銅、鋼和其他金屬。

「這種大規模的犯罪真的是醜惡之極。「著名美國環保活動家泰德‧史密斯在美國參議院就電子垃圾問題作證時說。「美國回收的電子垃圾有50%到80%都流往國外,英國和歐洲的數量尤為巨大。」

這種非法貿易對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十分惡劣。非洲、中國和印度都讓年幼的孩子來回收少量的金屬。

「工人們把電路板放在明火上烤,把電路取下來,這個過程中會產生鉛煙,」史密斯說,「孩子們從硒鼓中弄出碳黑,其他成分都是在血汗工廠中通過酸浴回收的。在世界許多地方,這些回收工作都在水溝和河流旁邊進行,有毒化學物質都滲入自然。在中國,人們已經從孩子的血液中發現了含量很高的有毒化學物質。」

非法電子垃圾貿易還在不斷增長。英國國內對WEEE指令的公然濫用意味著,電子垃圾不是在英國被回收,而是把破爛的電子設備塞進集裝箱,作為可用產品出口。為了對廢料進行偽裝,違法分子在這些無法使用的設備上放上工作標識,以蒙蔽官方。

「這種情況並不是因為某些人不清楚規則,而是故意的。」環保局的生產者責任政策顧問阿德里安‧哈丁說。

對回收行業的粗略檢查揭示了明知故犯的非法活動有多麼猖獗。兩年前,英國終於決定實施歐盟指令(2003年立的法),有500家公司進入這個他們認為有利可圖的市場,但一些人並沒有意識到炊具等一些利潤比較大的廢品已經被地方政府和其他人回收走了。

在指令實施前,據估計英國家庭每年產生的相關垃圾有90萬噸,產業界產生的有75萬噸。

「WEEE指令實施兩年來,實際記錄的數量只有原來估計的三分之一左右,」廢品回收企業溫坎頓公司的經營主管伊萬‧傑克遜說。

「WEEE仍然通過非法途徑被運往英國境外,比如作為『再利用』產品出口,或者和一般廢料混在一起,用巨大的利潤供養著不斷增加的犯罪組織。」

許多電子垃圾都沒有得到正確的處理。「統計表明,對法規的普遍濫用使得肆無忌憚的從業者和有關部門把WEEE掩蓋起來,對環境造成傷害。」西姆斯回收公司的主管喬恩‧戈弗雷說,該公司擁有歐洲最大的電子垃圾回收設施。

全球金融危機開始後,金屬價格崩盤,許多回收企業破產,倖存的也感到巨大的財政壓力。為了安全地對電子垃圾中所有的金屬進行回收,一些比較大型的企業在設備 上投入了大量資金,並且致力於研發工作。他們指出,現在該行業的發展已經被犯罪分子和英國政府設置的規範體系所阻礙。

多數其他歐洲國家的規範體系都是3個,而英國則有40個,許多都規定只能由代表特定的生產部門--如手機製造業的企業來對電子垃圾進行收購和回收。

較大的回收企業指出,問題在於那些犯罪組織的利潤巨大,因為它們的回收過程代價最低,而對已經標成可用或再利用的設備的回收則不需任何成本。這就是廢金屬回收產業的陰暗面。

「問題之一在於整個產業界,」哈丁說,「如果能讓企業保證對它們的電子垃圾進行正確處理,情況會大大改觀。「有問題的不僅是產業界,大眾也難辭其咎。」在家庭產生的電子垃圾中,只有20%的手機、14%的電視、10%的電腦和9%的烤箱和吸塵器進行了正確回收。

而其他家用電子產品,如電動牙刷、電子錶、電動玩具和籬笆修剪機等幾乎沒有得到任何回收,絕大部分只是和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被丟掉,滲入自然。

※本文由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09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98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