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暖化造成澳洲鳥類體型縮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氣候暖化造成澳洲鳥類體型縮小

2009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研究發現,由於氣候暖化,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澳洲鳥類的體型已經變小。

研究者測量比較現有鳥類與它們在博物館中同類樣本的體型,發現它們明顯變小,顯然是對氣候暖化的回應。鳥類以體型變小來適應氣候暖化帶來的溫度壓力。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NU)生物學家賈德納(Janet Gardner)表示,現代鳥類體型要比它們的祖先最多小了4%。就統計學而言,這個差異是有重要意義的。

她說:「如同其他動物,在氣候溫暖地區,鳥類體型通常比較小。因為較小的體型比較大的體型更容易散熱。」

「因此,同種的個體,生長在接近兩極地區的體型會比較大,生長在接近赤道地區的體型則會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