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起設立的全球水資源圓桌會議 將建立用水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新發起設立的全球水資源圓桌會議 將建立用水標準

2009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水資源週」期間新啟動的一項行動計畫為制定全球水資源管理標準,以因應用水緊絀給全球帶來的威脅、日益嚴重的河流污染和淡水野生物種減少的問題。同時,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還接受了莊臣欣業公司的100萬美元捐助,這筆捐款分四年支付,用於支援以「水資源管理聯盟」名義召集的這一項突破性工作。

全球水資源圓桌會議將建立嚴格而切合實際的水資源管理標準,使水資源得到更有效的管理。圓桌會議的主要目標是:將政府、科學界和工業界的利益相關者召集起來,共同評估、建立一套旨在提高用水效率的明確標準和認證體系。待標準制定完成後,將嘗試用這些新標準來表彰、獎勵那些採取措施,使其用水對人類和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的水資源用戶。

圓桌會議由水資源管理聯盟及多家組織成員主辦,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太平洋研究院、大自然保護協會、Water Witness International、水資源管理行動計畫、水環境聯盟以及歐洲水資源合作聯盟。

在形式上,此次發起的圓桌會議仿效世界自然基金會為制定標準而召集、推動的類似圓桌會議。這些圓桌會議的焦點是12個養殖魚類物種和4種農產品(糖、大豆、棕櫚油、棉花)。

世界上的許多河流湖泊受到污染或逐漸乾涸,造成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用水的缺乏,還使淡水物種數量大幅度減少。在許多地方,城市、農業和工業目前的用水需求已經無法維持下去,而今後用水需求預計還會增加。此外,氣候變遷對全球水資源造成了深遠影響,使全球面臨的水資源威脅問題變得更為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