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村選址 學者籲遠離危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遷村選址 學者籲遠離危地

2009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政府有意修法要求強制遷村重建,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台灣山區開發太多道路,導致山區居民分散、過度開發,他反對在「危地」上重建。也有學者認為,政府強制遷村要避免公權力過當介入或限制遷村地點,重建應學習尊重當地住民意見。

中央大學資管系副教授謝浩明則建議,如果居民不願遷村,政府應強力介入興建排水、防洪設施,此外居住房子要經特別設計,例如一樓不要住人。

成大環境工程系暨研究所教授溫清光分析,救災、清理災區過後,應該儘速勘災、復建,重建時則必須避開危險地區。

「災後重建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考量,要評估重建位置的安全性」,陳宏宇呼籲,重建時必須注意河階地、沖積平台所潛藏的土石流危機。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詹士樑表示,災區家園重建或是在附近選址重建,都要注意公共衛生評估及水源使用評估。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則建議,以歐洲經驗為例,在面對洪水災害時,除了思考如何以工程技術解決問題,也會進一步思考如何把屋子改造成水陸兩棲的屋船,或是改成防水淹高腳屋,並由政府提供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