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再出發 重現澎湖小島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過後再出發 重現澎湖小島天堂

2009年08月24日
本報2009年8月24日澎湖訊,呂苡榕報導

23日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澎湖東西嶼坪舉辦生態工作假期。不同於前一年,環境資訊協會在生態工作假期的籌備上邁向更加專業。淨灘方面請來荒野保護協會的推廣講師王南程,以更加科學的方式分析淨灘垃圾的構成;珊瑚礁體檢方面則有中研院的科學指導員與澎湖當地的海洋講師共同指導。

王南程講解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讓志工進行工作時,能夠針對廢棄物有效分類整理,並且容易分析。紀錄表中列出許多具代表性的項目,王南程表示例如氣球,這些廢棄物特別被標列出來,是因為許多死亡的海洋生物經解剖後發現體內殘留這些東西,導致無法消化或其他疾病。

珊瑚礁體檢部分,則是配合今年珊瑚礁總體檢活動,加入中研院的科學指導員,將學員區分為三組共同紀錄無脊椎動物、底質與指標魚類的狀況。去年便參與活動的海洋講師張祖德表示,東嶼坪這次的潛水地點與去年相近,當地珊瑚礁狀況相當不錯,只是有些珊瑚礁似乎因為5月的颱風造成折損。

珊瑚礁體檢的志工
珊瑚礁體檢的志工

賴倩如表示,雖然去年二月澎湖珊瑚礁遭受寒害,但今年觀測後有好轉的跡象,另外5月的蓮花颱風讓許多珊瑚礁被折斷,但這些自然的破壞都比不上人為影響。詳細的體檢狀況仍待後續幾天的觀察。

雖然無法進行水肺潛水,淨灘組的志工們仍以浮潛方式遊覽東嶼坪海底風光,參與志工羅文燦表示,海裡的硨渠貝看起來像是生病一樣,雖然海底仍有不少小丑魚,但可以發現當地的海洋環境已遭到破壞。海灣旁的堤防工程不知是否是造成海底變化的原因之一?

有趣的是,相較於去年澎湖的生態工作假期,本次活動更多中年志工參與。三名具有潛水執照、以及十多年潛水經驗的同好共同參與這次活動。廖孟黼說,他們三個潛水的同好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因為他本來對環保就很有興趣,以往在東北角潛水時也會一邊潛水一邊清理海底垃圾。這次做珊瑚礁體檢時,三人也不忘將海底的垃圾撿起。

與廖孟黼同行的蘇俊邦在自我介紹時難為情的說,因為他才剛從小林村回到台北,根本還沒時間看協會提供的行前通知就出門,因此忘了自備環保餐具。這次工作假期3個超過50歲潛水的夥伴,便是由蘇俊邦相約而來的。

另外雖然原本行程碰上颱風延期,但是仍有志工在前次取消後重新報名,趁著工作轉換的空檔給自己一個有意義的假期。目前待業中的賴至威表示,之前曾有機會聽到協會分享生態工作假期,讓他印象深刻,因此今年便趁著空檔參加,除了參與工作假期,他也答應擔任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永久志工。

面對這些特殊的志工們,這次的活動總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珊瑚礁體檢的原意便是希望由民眾主動關心海洋生態,潛水員在享受海底美景的同時,也能成為維護環境的一員。這次所召募到的志工,便是潛水員對環境保護有所自覺的證明。

澎湖東西嶼坪──重現天堂的美好生態工作假期,從23日一直持續至26日,在東嶼坪同時進行淨灘與珊瑚礁體檢活動,並希望藉由特殊的旅遊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簡單的生活方式與豐富的海洋生態,卻是當地最美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