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立法院儘速通過《溫減法》、並正名《氣候安全法》! | 環境資訊中心

敬請立法院儘速通過《溫減法》、並正名《氣候安全法》!

2009年08月30日
發起單位:台大大氣科學系

敬邀各界踴躍連署:

氣候暖化已是無法停止的長期趨勢,人類在本世紀中期以前的努力,將會決定你我子孫後代的生存命運。國際間,繼《京都議定書》之後,新的議定書將於年底成形。全球將區隔出承諾與不承諾減量的國家,後者的命運難卜

全國能源會議;圖片來源:朱淑娟攝。我國工業大量排放溫室氣體,更在拯救經濟的口號下,枉顧台灣有限資源,仍然規劃成長。再生能源產業更是在全民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下,讓企業享受著零風險的獲利《溫室氣體減量法》已提出多年,雖然瑕疵仍多,但若再不積極討論修改通過,國內節能減碳的期望將會愈形遙遠,國家整體發展更將受制於龐大的耗能產業

美國在新政府上台後,新的《清潔能源與氣候安全法》在總統督陣下,已快速跨越眾議院,邁向參議院。韓國也是在新政府上台後起草《氣候變遷對抗架構法》,建議由總統親自領軍「氣候變遷對抗委員會」;近日該法更新為《低碳綠色成長基本法》,成立「綠色成長委員會」,仍明確強調由總統指揮。我國溫減法卻是由長期不受重視的環保署來負成敗責任,在經濟發展重於一切的前提下,環保團體的挑剔與在野黨的杯葛,恰讓耗能產業找到推拖的藉口。

時代早已改變,不重視節能卻一味推動耗能,我國經濟將永遠無法跨越鴻溝。一個邁向老化的社會,再不儘早調整產業,將因消費力與競爭力的衰退,面臨經濟成長無力的窘境。溫減法的瑕疵應可努力修正,強調減量目標與加重氣候變遷調適,更是各國努力重點。


世界商業首腦氣候變化會議與會者;圖片來源:哥本哈跟氣候委員會。

謹此爭取各界連署,務求立法院於2009年下半年的會期中,積極通過溫減法,以期約束耗能產業發展,展開紮根的節能減碳工程。

8月7、8日莫拉克侵台,破記錄降雨造成南台灣五十年來最嚴重災情,震撼全台灣。氣候變遷已是無法停止,台灣正首當其衝,適應氣候變遷更是台灣人安身立命的必要工作。因此,溫減法也應同時調整,正名為《氣候安全法》,兼顧溫室氣體減量與氣候變遷調適等二課題。

同意連署者,謹請e-mail或傳真通知姓名與服務單位及職稱,並請廣為傳閱邀請。本連署邀請預計於2009年9月15日截止。

※點此進入活動官方網頁,或點此瀏覽已連署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