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橫琴將建智慧生態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海橫琴將建智慧生態島

2009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5日廣州日報珠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 珠海市昨召開新聞發佈會

9月14日,珠海市市長鐘世堅介紹,橫琴新區主要發展目標是:「經過十到十五年的努力,把橫琴建設成為連通港澳、區域共建的『開放島』;經濟繁榮、宜居宜業的『活力島』;知識密集、資訊發達的『智慧島』;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態島』。」預計到2020年,橫琴新區總人口為28萬人,人均GDP為20萬元人民幣。

2004年,廣東省提出將橫琴島創建為「泛珠三角橫琴經濟合作區」。

2009年8月14日,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所謂「示範區」是指創新通關模式,以橫琴為載體大力推進粵港澳融合發展,聚合珠三角的資源、產業、科技優勢與港澳的人才、資金、管理優勢,加強三地在經濟、社會和環境等方面的合作。

到2020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75%,達到世界發達國家以服務業為主導的中心城市水準;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工業增加值的比重不低於80%。

其中具體要實現的目標是到2015年,人口規模為12萬人,人均GDP為12萬元人民幣;到2020年,人口規模為28萬人,人均GDP為20萬元人民幣。

為保護橫琴的生態,《規劃》要求現有土地總面積106.46平方公里的橫琴島,其中山體、濕地等57.9平方公里劃為禁建區,並執行最高的環境保護標準和實施嚴格的環境保護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