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蒟蒻 漂白劑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蒟蒻 漂白劑超標

2009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去年抽檢出兩件進口的中國蒟蒻,超標從30倍到70倍不等。醫生指出,過敏氣喘患者一旦吃進過量的二氧化硫,將導致氣喘發作。

現行食品衛生相關法規中,並未對蒟蒻食品訂出標準,蒟蒻乾過去係沿用「脫水蔬果」的0.5g/kg ,蒟蒻粉則沿用「其他加工食品」的0.03g/kg 。但去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此標準,抽檢出兩件中國蒟蒻粉的二氧化硫含量高達2.126g/kg 與0.95g/kg ,超標70倍與30倍;另外還有一件泰國進口蒟蒻片(干)二氧化硫含量為1.1g/kg ,超標亦達2.2倍。

其中被裁罰的某家進口中國蒟蒻粉的業者,後來卻向行政院訴願成功,理由是該批蒟蒻粉是原料,現行法規僅規範成品。踢到鐵板的衛生署也著手修訂法令,最近預告「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修正草案,明定「蒟蒻粉與蒟蒻干」中的二氧化硫限量標準,比照國際標準訂為0.2g/kg,以防堵漏洞。

新法尚未上路前,是否有漏網之魚的超標蒟蒻已流入市面則不得而知,衛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表示,近年並未接獲重大異常回報,應沒大問題。他強調,二氧化硫為合法食品添加劑,只要含量合乎標準,並不影響健康,市售蒟蒻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應由各縣市衛生局自行抽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