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十個條件」放映會 熱比婭親自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的十個條件」放映會 熱比婭親自現身

2009年10月02日
本抱2009年10月2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針對最近受中國觀光客反彈,而在高雄電影節因禁播話題炒熱的新疆人權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昨晚(10月1日)在台灣女人連線、台灣獨立音樂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新社會智庫等民間社團努力之下,於台北市議會進行免費公開放映,除了因正值中國大陸60週年之十一國慶而備受注目,放映過後與片中女主角-維吾爾族人權代表Rebiya Kadeer(熱比婭ž卡達爾)的台灣-美國越洋視訊連線座談,也讓全場爆滿的觀眾驚喜不已。

高雄電影節風波後,「熱比婭」這個名詞開始在台延燒,也讓大眾有機會重新認識原以為熟悉的中國新疆,其實原稱東土耳其斯坦(East Turkestan),在60年前被解放軍佔領後,當地的維吾爾族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生活。主辦單位表示,會積極爭取播放這部影片,就是希望能公平的傳達不同的訊息,而不是只單面接受中國大陸的資訊,不論台灣政府因懷疑熱比婭是恐怖份子而拒發簽證,又或是熱比婭曾被三次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事實,台灣民眾應該要親自看看這部由澳洲導演拍攝的紀錄片,用自己的智慧評斷樂比婭及其家鄉東土耳其斯坦(新疆)所發生的一切。

該影片的片名,來自於熱比婭在選擇丈夫時的10個條件:必須是愛家鄉、不受政治利誘、並愛她等,而片中除了敘述熱比婭生平,包括她如何從早年窮困到成為中國第七首富,並且因這樣的成功而認清自己必須為族人站出來發聲;這部片子因為熱比婭的女性身分,有了更多對於「愛」的著墨,在其目標明確的愛情觀之外,片中還可看見熱比婭於衝鋒陷陣的同時,心理是如何煎熬的去面對自己的4位子女,至今仍因她深陷中國大陸的牢房中;而同在美國為自由身的大女兒「蕊」,是用如何複雜的心情看待自己媽媽的,雖然想要平靜生活、想要兄弟姊妹的平安,但仍選擇尊重媽媽為族人付出一切。

在經歷5年半牢獄之災,現在熱比婭因國際人權團體協助而於2005開始流亡美國,並展開全球的維吾爾族人權運動,而這部片的播映,從澳洲首播開始就遭到中國當局的嚴厲抗議和各方打壓,卻也意外讓小成本又無宣傳的「愛的十個條件」聲名大噪而受到全球注目。台灣的播放,也不例外的有中國當局的干預影響,因此昨晚片後要與熱比婭視訊連線時,主辦單位還特別運用多個IP以防止之前網路駭客再次介入,而嘗試多次終於連線成功的那一刻,全場觀眾對於螢幕上熱比婭本人的現身更爆出熱烈掌聲。

視訊上的熱比婭一如影片中的充滿活力,面帶燦爛笑容之外,所有鏗鏘有力的發言都以維吾爾族話為主,再由其女兒翻譯成英文,視訊對談中她也一再重申,她跟達賴喇嘛一樣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如同圖博(西藏),他們從沒限制自己只能走向獨立,維吾爾族要求的是在自己土地上實踐民主和人權,不因為自己的信仰和言論而被判刑;而當國際媒體都開始重新看待新疆議題時,熱比婭談話中也提到,她無法接受台灣政府仍將她視為恐怖份子,將不會保持沉默而有所回應。

座談當中,台下也有民眾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未來提出詢問,關於這點則是由親自在場出席座談的圖博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同時也是達賴姪子的凱度ž頓珠回應,他表示:台灣民眾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或達賴都無法評判,但是在東土耳其斯坦及圖博被佔領的經驗下,那些失去的自由將成為他們畢生追尋的目標,台灣人必須為自己做決定。

昨晚的播放為市議會的第二場,除此之外,全台各地也都有團體策劃播放事宜,不管此片的政治意涵有多大,影片的記錄確實提供台灣民眾一個重新認識東土耳其斯坦(新疆)議題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