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窗 看見生態之美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自然之窗 看見生態之美

2009年10月18日
作者:陳怡廷

台灣生態之美現在可以透過網路的線上影音一窺究竟,「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網站收錄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歷年精心拍攝的台灣自然生態相關影像,近兩年來亦擴及收錄其他相關單位與民間自然影像工作者所拍攝的精采影片,不必出門即可在家欣賞台灣各地森林、步道及保護區等自然美景與生態景觀。

負責「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網站建構與更新維護工作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網站並設有「好片推薦」專區,係以網站相連的方式介紹其他網站的自然影像,期望擴展網友的視野,推廣更豐富的自然影像內容,更期待藉由影片的觀賞,促進民眾對野生動植物及台灣珍貴資源的認識與關懷,進而達到保護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目的。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是利用多媒體影音方式介紹台灣自然生態景觀,讓民眾透過數位網路觀賞影片,提高觀賞的便利性及影片的視閱率,所收錄的影片區分為「台灣的自然保護區」、「台灣保育現況」、「台灣的野生動植物」、「台灣的山野」四大類別,方便網友瀏覽相關影片,亦可透過「影片檢索」的功能搜尋關鍵字,找尋欲觀賞的相關影片。網站亦設有英文版網頁,除了收錄具英文字幕之影片外,並進行英文版之影片介紹,提供國外網友觀賞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為了提升參與度,現運用歷年蒐集豐富多元的自然影像,吸引大眾與自然環境互動,包含「會員專區」中的「自然論壇」提供討論平台,藉由網路答問機制、即時共享的力量,充實自然生態相關內容;「我的影音分享」鼓勵會員上傳生態相關影片,另也舉辦「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活動,促進社會大眾對野生動植物的關懷與友善的經驗交流,並將投稿的作品收錄於網站,提供更多更廣的自然視野。

而「課程輔助教材」是專為國中小之學校教師設立的專區,協助教師運用本網站線上影片於課堂中做相關教學引導,協助教師蒐集自然科教學資料,使教學內容更充實及本土化。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提供台灣自然生態的豐富資源的視野、多功能的分享空間,自由的網路發表空間,讓我們能從中學習到許多自然生態的相關知識,是中小學教師自然生物教學的影音資源,近期更將舉辦許多有趣的活動,何不動動您的手指,前往網站參訪呢?

前進「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