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環保NGO交流 隆重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環保NGO交流 隆重登場

10/25前網路報名參加論壇,免費進入關渡公園

2009年10月22日
本報2009年10月22日台北訊

第四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交流論壇,10/27上午九點假關渡自然公園舉行,凡網路報名參加論壇成功者,當日可免費進入關渡公園,並在議程開始前,享受一場戶外導覽的大自然饗宴。

這場以「兩岸棲地保育及永續發展的綠色契機」為題的論壇,鎖定綠思潮、綠心靈、綠世代、及綠家園等四個主軸。主辦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兩岸環保NGO的攜手契機,即自棲地守護的跨界合作、個人的環境關懷、志工、NGO與社區的參與等經驗交流後啟動。

交流邁入第四年,今年路線為探訪東部的組織為主,來訪的十位大陸NGO代表將親身體驗於台東成功信託體驗園區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一週後分享其觀察與心得。其中,論壇第三場「綠世代啟動夢想:環保團體棲地圓舞曲- NGO行動•志工培力」,探討民間如何參與棲地保育的工作,最受關注;規畫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孫秀如主任、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副分會長邱錦和、上海野鳥協會康洪莉項目經理、綠色和平(中國)的資深行動統籌鐘峪四人,分別暢談「志工經營與管理」、「雙連埤的溼地復育經驗」、「上海的溼地保育歷程及思考」、及「綠色和平在中國環保之路」。

上午第一場「綠思潮跨界合作──伙伴關係與棲地保育」,首先由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何一先,以其經營管理經驗,與上海綠洲生態保護交流中心主任李冰、雲南生物多樣性傳統知識研究會項目主任尹崙,交流上海崇明灘羽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雲南省德欽縣瀾滄江小流域綜合治理的實踐。

第二場「綠心靈創造生機--做保育.為私人旅遊地加分」,安排阿里磅生態農場王德昌場長,從民間自發性「定存大自然」的保育理念出發,談生態教育農場的規劃與經營管理,和來自大陸大學生綠色營負責人賴家蓉以「私人旅遊地與生態保育」為題對談。

至於最後一場則回到社區、家園,由無尾港社區發展協會林銀河理事長談「全球化趨勢的永續發展與在地行動:無尾港生態社區發展回顧與展望」、上海綠主婦環境保護聯合會會長姜玫瑰談「分享綠色主婦在上海的行動」、及安徽環保聯合會汪愛民高級工程師談「人工濕地在小區域環境治理中的性能特點和作用」,交流中、台行動成果,達成以「綠家園永續守護--社區有力量」的目標。

活動名額有限,採事先報名,請速上活動網站(網址)報名,或聯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3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