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 將於12月中正式揭牌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江國家公園 將於12月中正式揭牌成立

2009年10月23日
本報2009年12月23日台南訊,曾彥蓉報導

台灣第一個由地方政府發起,兼具歷史文化、濕地生態、漁鹽產業等資源特色的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預計於12月中揭牌成立。台南市長許添財指出,台江符合國際級濕地的標準,也應該具備國際級的建設,發展生態旅遊,吸引國際觀光客。他表示國家公園成立後,將有充分的資源,在兼顧地方與國家公園的需求下進行開發。

台江國家公園籌備處主任呂登元說,台江是第一個由地方發起,並且是台灣第一座具備文化景觀的國家公園,未來將結合地方人士,成立諮詢委員會及台江守護園,大家一起討論提出台江的發展願景,並且共同維護園區環境。

台江國家公園由台南市政府推動規畫,合計面積約636公頃,計畫分為5種分區,並規畫開台歷史公園為兩大主軸,該地也是保育鳥類黑面琵鷺的主要棲息地,被政府評為國際級濕地。區內擁有豐富之漢民族墾殖史蹟,18世紀後,台江內海因海岸砂土日漸淤積而不復存在,其外島沙洲也早與台灣本島連接。其後,當地因逐漸發展漁、鹽等傳統產業,故開闢作鹽田及魚塭使用,時至今日,當地仍保有大量魚塭養殖使用,並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之棲息環境。

內政部營建署張維詮簡任技正說,為兼顧地方漁業文化,除了候鳥季外,台江生態保護區內將開放漁民進行限定的漁業行為。